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洽会步入国际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54 三秦都市报

  参会的国外商协会、机构增加,中外企业相互吸引,国外高端代表团及世界500强企业热忱参与,中外企业高密度经贸交流———一向以中西部合作为重点的西洽会已出现了重要转机。昨日,中国国际商会陕西商会副会长、第九届西洽会外资洽谈部副部长白建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九届西洽会已经呈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特征。

  尝到甜头 外商纷至沓来

  “本届西洽会参会的国外商协会、中介机构明显多于往年。”白建武说。据统计,第九届西洽会和第四届外资会参会的国外及港澳台商协会、机构共30余家,比往年增加一半以上。除往年参加的香港贸发局、香港总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韩贸易振兴公社等著名商协会机构外,今年新增加参会的有澳门投资贸易促进局、瑞士商会、韩国贸协、印尼工商会、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商会等。这些商协会不仅自身参会,有的还带来了他们的会员企业,如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商会主席雅德莱卡·拉多凡尼奇女士亲自率领23家企业32人前来参会。

  “这些商协会、机构及企业之所以这么热心参会,是因为西洽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办会越来越实了,”白建武分析说,“当然这与我们去年以来加大对外商的邀请力度,加强与外商交流也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外商在往届西洽会上尝到了甜头,切实感受到参加西洽会能得到更多的商机和经贸洽谈机会。”

  世界500强企业强力渗透

  “参会的国外及港澳台知名企业多于往年,”白建武告诉记者,第九届西洽会和第四届外资会参与的外国和港澳台客商共2400多人,其中著名的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50多家。除西门子、IBM、富士通、双日、安利等企业外,如新、通用、阿尔卡特等新增加的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参会。使参会的国外客商从质量上比往年有大的提高。这些首次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看好西部的发展前景。如与安利有着相似经营模式的如新企业,就是在安利近几年在西部飞速发展的“刺激”下,也想进入陕西发展,这次在展馆设立了4个展位,并主动和有关企业洽谈。通用在中国大陆的大本营在上海,这次带着汽车样品参展,开拓西部市场。

  洽谈交流由会内延续到会外

  中外企业间经贸交流、对口项目洽谈活动密度大大高于往年。白建武介绍说,本次洽谈会中外企业之间的经贸交流、洽谈活动有,国际商协会圆桌会议,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中日、中韩、中克企业项目对接会,国际投融资论坛等11个。由于会前进行了中外企业项目交流、预约洽谈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所以,中外企业充分利用这些经贸交流的平台,进行了充分的对口交流和洽谈。然而,中外企业间的洽谈热情还是出乎组织者的预料。7日,原先安排一个上午的中韩、中日、中匈企业对接会,在企业高涨的交流热情中不得不持续了整整一天就此还不能满足中外企业的要求,很多企业约定到会外继续洽谈、交流。交流中,外商对我省的能源、公路建设、企业收购、高新技术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届西洽会、外资会中,中国贸促会在一些活动中进行了深入的参与,如利用该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渠道及国际性会议的经验等优势,邀请了克罗地亚斯普利特企业代表团、匈牙利亚洲中心代表团等,邀请了11位世界知名投融资专家、学者,给260余企业及各界人士讲授国际投融资经验、做法,使本次洽谈会国际化水平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