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聊天热线开出一月少人问津 老人更愿面对面倾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2:5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为缓解独居老人的精神寂寞,街道设立了30条聊天热线,派专人接听,同时还开出5条夜间专线供老人随时倾诉。但没想到,热线开出一月有余,接到的电话却屈指可数,夜间专线更是无人问津。在电话倾诉面前,多数老人选择的是缄口。

  慰藉独居老人

  徐汇区枫林社区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之一,截至去年年底,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3931人,占总人口的23.31%,其中独居老人2382人。去年年底,为进一步完善为老服务配套措施,特别是改善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街道对社区的每位独居老人进行了一项服务需求调查。调查显示,有1186位独居老人选择了精神慰藉需求,接近总人数的50%,其次有103人选择了清扫服务。

  “为满足独居老人的精神慰藉需求,经讨论后街道决定设立聊天热线,供老人们倾诉情感。”枫林街道社会保障科陈燕告诉记者,调查结果出来后,今年年初街道便在各居委设立了30条聊天热线,并派专人接听电话,帮助老人疏解精神苦闷。另外,街道试行在5大板块中各建立1条夜间聊天热线,由5名居委会主任担任接待员,每天下午4∶30到次日早上8∶30随时接听老人的来电。

  “来电”变“去电”

  让街道意想不到的是,颇费心血开出的情感热线却遭到了冷遇。眼看热线开通了一月有余,接到的电话却屈指可数,夜间热线更是无人问津。

  “到目前为止,晚上我还没有接到过一个倾诉电话。”5条夜间专线接线人之一的黄家宅居委祝建华向记者表示,老人们似乎对热线电话并不感兴趣,多是在忽然生病或家里出事时才来电求助,“即使这样电话也不多,每天平均只有一二个。”

  面对热线电话遭冷遇的现状,陈燕也表示意外。“推出热线的初衷是考虑到让老人主动来电话,居委能够更及时地与之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陈燕说,现在由于热线不热,“来电”基本上变身成了“去电”,由居委通过热线打电话到老人家里,表达问候,并顺便聊聊家常。

  面对面说上2小时

  饱含关怀的情感热线为何开不进老人的世界呢?是他们不需要倾诉吗?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一位居委接线员告诉记者,虽然每次在电话中老人总是寥寥几句就结束对话,但当她上门看望老人时,这位老人却对着她絮絮叨叨说了一二个小时,从自己的子女一直说到隔壁邻居养的小狗。

  对此,长期从事助老服务的陈燕分析道,老人们不愿电话倾诉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出于自尊心。“实际上,很多独居老人都有倾诉的欲望,但让他们打电话找倾诉对象却有些勉为其难。因为他们不愿去麻烦别人。此外,电话交流也让老人有一种隔阂,让他们觉得不真实。”

  那么,怎样的精神慰藉方式才能让老人更好地接受呢?对此,社会学家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依赖感会逐渐增强,但当他们意识到这一点时,自卑感也会与日俱增,用一种刻意的方式反而更容易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弱势的一群。因此,关爱老人,应该更多地体现日常生活细节之中,一个微笑、一声问候都可以冲淡老人孤独的感觉。此外,聊天也应该尽量选择面对面的交谈,因为这会让老人感觉更加自然、亲切和真实。

  作者:李晓明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