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夜“血战” 拯救溶血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阳敏廉钢

  昨日凌晨2时17分,市血液中心接到呼救,称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男婴出现了严重的溶血反应,急需600毫升RH阴性B型全血给男婴换血。为了挽救这个小生命,市血液中心半夜叫醒工作人员蒲建国,蒲建国驱车150公里,为孩子寻找“熊猫血”。抽血、验血、合血……昨日下午5时过,医院为男婴成功换血。

  出生刚一天男婴出现溶血反应

  昨日,在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高危病房门口,记者见到了已连续两天没合眼的男婴的父亲。据了解,男婴的母亲姓张,28岁,重庆人,在我市打工,其血型为RH阴性B型血。本月6日下午5时过,张某在金牛区一家医院剖腹生下一个3.5公斤的男婴。7日下午5时,男婴突然全身发黄,不哭不闹,医院紧急将男婴转到省医院。省医院判断小孩是新生儿溶血反应,必须紧急换血,7日晚上9时过,男婴被转到川大华西第二医院。

  半夜接通知急寻600毫升“熊猫血”

  昨日凌晨2时17分,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向市血液中心求助,称需要600毫升RH阴性B型全血给男婴换血。由于血液中心库存的血液中没有该血型的全血,凌晨2时30分许,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蒲建国接到通知,中心要他必须在昨日上午8时30分前找到600毫升RH阴性B型血的全血。

  蒲建国翻身下床,开始逐个打电话联系他手中掌握的献血者。但由于此时已经是深夜,很多人都已关机。凌晨4时,蒲建国突然想起青白江有两位RH阴性B型血献血者,立即驱车前往。

  驱车150公里找到两名献血者

  他找到的第一位RH阴性B型血献血者姓朱,37岁。朱某因为家中一个长辈刚去世,加上本月10日要外出打工,他一开始不太愿意献血。但在蒲建国的竭力劝说下,朱某最终同意了。

  凌晨5时,蒲建国载着朱某奔走20多公里,找到了40岁的黄姓献血者。凌晨6时过,在奔波150公里后,朱某和黄某赶到了市血液中心。但黄某在抽血前查出血压较高,不能献血,朱某献出400毫升全血。由于还差200毫升全血,蒲建国紧急联系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大学生,但对方需要两小时才能赶到。为了赶时间,上午8时30分,市血液中心从库存血中找到200毫升红细胞悬液,加上刚找到的400毫升全血,600毫升救命血终于找够了。

  反复检验男婴成功换血

  上午9时许,市血液中心紧急对男婴的样血进行检验,寻找其和母亲的血产生溶血反应的原因,并对找到的600毫升血进行检验。下午1时30分,两方面检验得出结论:这600毫升血能够输给男婴!下午2时过,医院拿到血后又再次合血,最后一次判断这600毫升血能输给男婴。下午5时过,医院为男婴换血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