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往矿渣中泼水降尘 全家30余人砷化氢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3:47 北京青年报
老汉往矿渣中泼水降尘全家30余人砷化氢中毒
朝阳医院全力救治中毒者摄影/本报记者 程铁良

  名词解释

  砷化氢


  砷化氢,无色稍有大蒜味气体,含砷的矿石冶炼、加工、储存过程中与硫酸、盐酸反应可产生砷化氢,某些金属矿渣遇水也均可产生砷化氢,由呼吸道吸入身体后,可随血循环分布至全身各脏器,可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对心、肝也有直接的毒作用。中毒者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四肢酸痛、呕吐、腹痛等,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

  本报记者王薇实习记者鲁曼报道 没想到往含砷的矿渣中泼了一盆水,就造成了全家30余人砷化氢中毒,1人死亡,10人需要血浆置换的悲剧。昨天凌晨4点50分,北京朝阳医院陆续开始接诊这些从河北保定市老河头镇赶来就诊的臧氏一家,为此医院紧急启动了应急救治预案,救治这些远道而来的病人。

  昨天傍晚记者在朝阳医院职业科病房看到,病床上躺着十几个人,脸上现出痛苦的表情。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的郝凤桐主任告诉记者,这家人的发病源于一个很偶然的事件,但也和当地农民不了解科学常识有关。

  4月7日上午,河北保定市老河头镇农民臧老汉,因为院子里堆放的矿渣产生了粉尘,为了降低粉尘浓度,老汉向矿渣上泼了不少的水,然后将约300公斤的矿渣装入编织袋搬进了屋里。但是老汉没有想到,由于矿渣中含有砷化合物,遇水后产生了无色的有毒气体砷化氢。晚上6点,吸入有毒气体的老人开始出现了寒战、头痛、尿液呈酱油色等症状,很多家人前去探望后,将老人送往保定市医院就诊。在医院,家属中又有多人出现了相似的症状,家人才开始怀疑是矿渣中的某种物质有问题。但是,当晚臧老汉就因为病情恶化死亡。

  就诊的家属告诉记者,因为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疗研究中心曾经在河北保定医治类似的病症,所以全家连夜包了5、6辆车赶往北京救治。凌晨4点50分第一批患者赶到了医院。郝主任表示,直到晚上5点,他们一共接诊了31名患者,其中收治住院抢救的达到了12人,其中还包括一名妊娠6个月的孕妇和一个5岁的儿童。由于砷化氢中毒后会引起全身性溶血现象,直接导致肾功能衰竭,威胁生命。所以医院紧急开通了3台血浆置换机,为10名需要进行血浆置换的家属进行抢救。而病情较轻的人,医院也全部安排他们在急诊室中进行观察。直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朝阳医院的医护人员仍然在对病人进行抢救。

  郝主任告诉记者,这么大规模的集体砷化氢中毒,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有着丰富的医治经验,所以治疗还算顺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