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车私用装上双重“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42 重庆晚报

  本报讯市民罗先成“杜绝公车私用”的建议,日前得到市纪委答复——今年我市将严控党政机关“公车私用”,公车私用人员将受纪律和经济双重。

  市民罗先成日前致信市政府,建议加强对公车的管理。平时一些领导用公车办私事,在节假日更是把单位的公车变成了自己的私车。这样增加了财政负担,更是引发老百姓的不满。为此,他建议节假日加强公车的管理,有关部门不定期地展开公车私用的监察,严肃处
理相关责任人。

  市纪委在给市民罗先成关于“对公车管理作出规定”的建议复函中说,一些党政机关公车私用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公车私用不仅浪费国家资源,增加了财政支出,还损害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影响干群关系。

  为此,今年我市将“不准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及公车私用的规定”专门纳入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之中,并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为责任领导抓落实。

  市纪委表示,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对公车私用问题,发现一起,坚决纠正处理一起,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公车私用人员,除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外,还将给予经济处罚。

  (记者 李 伟):一辆公务车一年开支近6万

  据报道,按中纪委规定,副省级以上干部才可配备专车,但目前这条规定已形同虚设。长期以来,公务车购置是财政的巨大负担,而车辆维护上的“跑、冒、滴、漏”现象更是让财政雪上加霜。据了解,重庆市一辆公务车全年开支费用近6万元(含驾驶员工资费)加上上千万元的新车采购费,该笔费用占了机关办公经费相当部分。

  据报道,重庆市党政机关共有各类公务车1000余辆。近年来,虽然加大了公务车管理力度,但漏洞依然很多,个别地区成了公车不“公”的重灾区。据调查,某些单位公务车在使用时间上,公用、干部私用、司机私用各占1/3,某些领导上下班由司机接送,节假日则自驾公车出游,更有领导干脆自己驾车,让在编司机休息,公车腐败让老百姓深恶痛绝。

  据《检察日报》报道,公车消费一直在我国轿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某些领域公车消费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八五”期间,全国公车耗资720亿元,年递增27%,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耗用约300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财政不堪重负的大包袱。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