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三市乡镇卫生院没有一个本科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33 大连晚报

  北三市乡镇卫生院没有一个本科毕业生我市一些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者称他们面临着没钱、没人、没床、没办公场所、在农民心中没信誉度的窘境本报记者陆彤

  本报讯我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对薄弱,一些从事农村医疗卫生的工作人员称自己工作面临着没钱、没人、没床、没办公场所、在农民心中没信誉度的窘境。

  只靠有偿服务解决费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整体的公共卫生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卫生事业总体投入规模不足,一方面卫生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例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卫生事业费内部投入上仍存在重治轻防、重城市轻农村倾向,公共卫生支出仅占总卫生支出的不足30%,甚至有个别农村县区和乡镇为减少财政支出,连续几年取消政策规定的公共卫生投入,要求公共卫生机构通过有偿服务来解决人员经费、福利费用甚至业务费用,医疗机构的设施条件严重滞后,公共卫生人员培训无从谈起,以至难以完成应承担的工作任务。

  缺少办公用房 作为公共卫生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长期处于严重缺房甚至没有办公用房的状态,设备陈旧,防护用品紧缺。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仪器设备的配备远达不到国家标准,市级能开展检测的项目仅占应开展项目的65%,县区仅占18%。一旦出现疫情,无论机构、人员、设备都难以承担突发情况的防治任务。

  北三市卫生院没一个本科生 从目前市县两级公共卫生人员组成看,疫情检测、疫情收集、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较少,低学历非专业人员仍占较大比例。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有本科学历以上人员仅占20%左右,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仅占9%左右。北三市农村乡镇卫生院没有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大部分人员只拥有中专或中专以下的学历,非卫生技术人员占人员总数的20%以上,且年龄偏高,缺少专业培训,对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知之甚少。

  一千人拥有两张半病床 公共卫生资源布局严重不合理。据统计,市内四区千人口拥有医院床位数7.83张,执业医师数4.51人;北三市千人口拥有医院床位数2.47张,执业医师数1.33人,后者分别是前者的31.5%和29.5%,存在较大的公共卫生资源分配和服务水平的城乡差别。

  抵御重大疾病灾害能力有限 目前,全市87所农村乡镇卫生院能够勉强维持运转的有47所,占54%;亏损的有26所,占30%。合作医疗呈现整体下滑趋势。2004年底,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不足全市农业人口的10%。农民抵御重大疾病灾害的能力十分脆弱,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占贫困人口的68.1%。农村卫生基础设施落后,一些乡镇卫生院仍以老三样: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来为农民群众诊病。落后的卫生条件使乡级卫生机构难以发挥作用,加之人员素质不高,也得不到农民群众的信任,小病拖成大病。

  作者:本报记者 陆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