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有关部门谈制定南宁路桥收费新方案九大理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52 新桂网
政府有关部门谈制定南宁路桥收费新方案九大理由(图)
听证会秩序井然。记者蒙晓喻摄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肖世艳 文彩云

  对于为什么要重新制定南宁市路桥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上,申请方南宁市路桥收费还贷管理处给出了九大理由。

  理由一:收费还贷

  按照国家“贷款修路修桥,收费还贷”的政策规定,南宁市通过贷款和引资等方式,建成了快速环道、民族大道竹溪立交桥、永和大桥。这些路桥正式通车至今尚未实施收费,财政负担日益加重,难以承受,因此必须收费还贷。

  理由二:政府同意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南宁市路桥收费体制改革的批示精神,以及同意南宁市快速环道、永和大桥竣工使用后收费还贷的批复,南宁市应将快速环道、永和大桥纳入收费还贷的范围,重新制定南宁市路桥车辆通行收费标准。

  理由三: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

  市区内收费站点全部撤销,移至市区外围设置收费站点,将快速环道、永和大桥、中兴大桥、白沙大桥、清川大桥、大学路、南蒲二级公路、邕宁邕江大桥的路桥车辆通行费统一征收,消除车辆进入南宁市多处缴费造成的负面影响。

  理由四: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实行路桥车辆通行费合并征收后,可使车辆在选择道路通行时,不会仅限于考虑缴费问题,更注重的是选择省时高效的道路通行,方便市民出行,对充分利用路桥资源、分流车辆、缓解交通压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理由五:体现了“谁受益、谁负担、谁交费”的原则

  快速环道产生的效益,不仅使在快速环道上行驶的车辆受益,也使行驶在整个交通网内的道路桥梁上的车辆同时受益。因此,整个城市交通网络中贷款、引资修建的道路桥梁的还贷责任,应由行驶在整个交通网络上的车辆共同负担。

  理由六:促进各城区经济均衡发展

  交通环境的改善,可以促进江南、江北、东部城区和西部城区的经济交流,带动环道周边区域的发展,均衡各城区的房地产价格,改变原来经济较落后的城区地价和楼盘价格“低人一等”的局面,对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房地产开发、城市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理由七:有利于扩大对路桥收费的管理

  由于收费路桥的经营主体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收费标准不一等因素,导致管理关系复杂、手续繁琐,收费的透明度不高,加大了监督管理的难度。重新制定南宁市的路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就能将原有收费路桥的债权、债务、收费权限及新建路桥的收费权限等回收到一个新业主手中,由该业主统一收费还贷,整合路桥建设资金,加快城市基础建设步伐,同时,对规范路桥收费管理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理由八: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

  重新制定南宁市的路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也是路桥收费体制改革的要求,其实质上就是市政建设投资融资体制的改革。统一业主的过程,就是一个资本运作的过程。这不仅可以扩大城市路桥本身的资产规模,增强投资融资的能力,建立长期、规范、有效的投融资体制,也可增强和提高商业投资者对主城区以外其他发展潜力较大城区的投资信心和热情,促进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理由九:收费是筹措建设资金的直接、有效、合法的重要渠道

  到目前为止,南宁市“六桥三路”的投资额和负债额已达到390803.90万元(未含每年应还贷利息),还贷压力非常大。如何解决收费偿还“六桥三路”的投资问题和负债问题已迫在眉睫。因此,必须重新制定南宁市路桥通行费收费标准,通过收费还贷路桥建设的投资额和负债额,以缓解南宁市财政的压力。

  作者:肖世艳 文彩云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