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利他”中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孙巍 卢鹏

  这是一个说“我”,强调自我越来越少;说“他”,考虑旁人越来越多的地方。

  根据刚刚公布的2004年山东省级以上开发区经济指标排名,日照经济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有8项指标进入全省开发区前10名,原本不起眼的日照经济开
发区抢进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

  一种“利他”的和谐发展环境,正在这里引发突破,催生奇迹……

  靠什么引来500强

  去年,日照鼎弘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先后与日本旭硝子、丸红及索尼3家大企业达成合资协议,日照经济开发区实现了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零的突破。作为开发区经济顾问,鼎弘玻璃厂董事长郑成福成了招商引资功臣。

  加上郑成福,日照经济开发区一共有19位经济顾问,个个成绩斐然。但他们都说自己只是联系人,同行之所以能来,看重的是开发区企业的盈利和发展状况。去年,日照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工业增加值35.4亿元,是2002年的3.6倍。“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说客’。”经济顾问们说。

  “企业来开发区投资,不是看谁的面子,更不是给我们填空当成绩,他们来是要发展,要盈利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焕涛说。

  2003年以来,日照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13条道路,建设里程超过50公里,最大化了开发区企业临近港口的交通优势;取消了3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今年直接取消了各个部门的招商引资硬性任务。在服务方面,开发区强调“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服务”。企业人员进政府办事一路畅通,部门进企业则要考虑再三,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观调研,都需要开发区管委的批准。

  政府真心为落户企业着想,也难怪开发区的招商引资那么有底气。2004年,日照经济开发区共引进各类项目197个,总投资近80亿元。

  听话的孩子真吃亏吗

  去年12月28日,日照经济开发区管委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为此,日照经济开发区筹划准备了4年。仅去年,开发区就拒绝了10多个污染项目,舍弃了超过8亿元的投资。

  “听话的孩子吃亏”,这种说法颇为许多急功近利者接受。但这种说法在日照经济开发区没有市场。他们坚持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制和项目筛选制。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合作项目入选“中欧环境管理合作计划”,成为欧盟资助中国的4个环保试验区之一。

  还有人说,招商引资是同室相煎的事。项目被你争去了,我就少一个机会。可在日照市,开发区是公认的一等一的“好孩子”,在市外国外出资组织招商推介会,每次都邀请市内的兄弟区县组团同往。另外,自己引来但更适合其他区县的项目,开发区都会主动介绍给兄弟区县。2003年以来,开发区招商让资超过10亿元。

  听话的孩子真吃亏吗?请看事实。ISO14001、中欧环境管理合作计划不仅带来了数千万欧元的生态建设援助,而且使“生态”两字渐渐成为开发区的金字招牌。

  农民富开发区才富

  近日,日照经济开发区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心又一个技工班开业。从去年开始,开发区对失地农民进行订单式培训,到目前已经送出了2500名农民,他们都拿到了初级至中级的职业技能证书,并且都顺利实现就业。

  这个培训班刚搞起来时,报名的农民很少。“当时农民要交500元的培训费,大部分人担忧培训完找不着工作,钱就白扔了。”开发区工作人员说。开发区没有再费口舌对农民宣传引导,而是直接出台政策,由财政支付失地农民培训费用。而且在培训后,负责安排两次工作,一次不满意再安排一次。

  在一般人眼里,提到开发区想到的就是外商、公司、项目,开发区的农民,仿佛“外人”,时常被忽视。而在日照经济开发区,农民很有“分量”。

  订单就业之外,寸土寸金的开发区对区内村居征地的预留地补偿一律按最高的15%比例划定,由此大力引导村居搞标准厂房开发租赁。有人说,开发区现在拥有厂房最多、下属企业最多的不是任何一个大企业,而是北京路居委的韩家村。现在韩家村已经拥有6幢17500平方米标准厂房和47家民营企业。据介绍,开发区由村居开发的标准厂房共有13万平方米,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近800万元。去年,开发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585元,同比增长32.6%。

  “看一个地方怎么样,不光要看那里多少企业,多少财税,关键是看人。”钱焕涛说,“开发区人口中80%以上是农民,他们稳了,项目才能落稳,他们富了,才能说开发区富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