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铁嘴”讲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彭辉 本报通讯员 李晓东

  每天中午,他都准时收看、记录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内容,外出时,他就委托患病的老伴用录音机录下来;每年他都花费2000多元,订阅8种法制报刊;12年来,他义务普法900余场,听众有20万余人次。

  73岁的周德功就是这样痴迷于学法讲法普法。

  1993年10月,干了40多年公安的周德功从荣成市公安局退休了。忽然闲了下来,他感觉浑身别扭,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老伴看他难受的样子,就对他说:“你在职的时候,能说会道的,同事都叫你‘周铁嘴’,为吗不用你的‘铁嘴’去给群众讲讲法律知识呢?”

  一句玩笑话,点醒“梦中人”。他高兴地对老伴说:“哎呀,还就是老伴是知音哪!”

  说干就干,老周翻箱倒柜地找出用过的工作笔记本,有的都发黄了。经过半年多的整理,他挑选出100个案例,逐个撰写案例剖析,装订成35个“典型案例剖析本”。揣着这些材料,他一家家地联系机关、企业、学校,主动送法上门。老周不愧是“铁嘴”,讲得深入浅出,受到一致好评。

  为了使普法讲座达到预期效果,老周每晚挑灯夜读,进一步充实法律知识,他还要像演员熟悉台词一样,把要讲的东西一一熟记于心。12年来,老周一笔一划撰写的普法讲义,摞起来有1米多高。

  老周义务普法,名声在外,联系单位接踵而至,老周有求必应。不管是农村、工厂还是学校,只要打个电话预约,老周当晚就熬夜备课。路近点的,他就蹬着那辆破旧的“大金鹿”赴约;远点的,他就起个大早,去挤公交车。老伴患有严重的脑血栓,每次老周外出前,都把治疗脑血栓的应急药品放在老伴够得着的地方,一遍遍叮咛老伴,一旦不舒服要及时吃药,老伴一一应承后,才提着包出门。

  2003年农历腊月十九,老周在一家单位作完普法讲座,骑着自行车匆匆往回赶,因为第二天他要到崖头建筑公司作普法讲座,晚上还得备课。天寒地滑,在一个转弯处,老周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多亏一个出租车司机把老周送回了家。第二天,老周一瘸一拐地走到崖头建筑公司。他忍着痛回答了职工一个接一个的法律咨询。当听到台下200多名听众热烈的掌声时,他觉得身上那点疼都算不了什么了。

  12年的义务普法,12年的退而不休,老周的视力熬得不足0.2,还患上了顽固性的坐骨神经痛。但他仍无怨无悔地忙碌着,“我是一个党员,只要身体允许,就有责任有义务把普法讲座做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