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踪中国少年都被他们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12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荷兰警方6日表示,他们破获了一个被控把中国少年偷渡到欧洲充当廉价劳动力的人贩子集团。警方发言人说,警方在荷兰各地总共逮捕了18名嫌疑人,年龄在15岁~55岁之间。

  18名蛇头落网荷兰

  当地时间4月6日,荷兰宪兵局对外宣布,他们在荷兰各地总共逮捕了18名涉嫌贩卖中国少年的蛇头。这些蛇头大部分为荷兰籍华人,年龄大约在15岁~55岁之间,剩下两人分别来自土耳其和保加利亚。据悉,在过去8个月的时间里,这些蛇头共贩卖了大概20多名中国少年。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该蛇头集团的手法是使用伪造的证件或护照,把中国少年从荷兰贩卖到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充当廉价劳动力,或者从事色情行业。在近一年多的贩卖活动中,蛇头们已经同欧洲的10~15万家餐馆、服装厂以及妓院建立了买卖关系。每贩卖一个人,他们就会赚取2万美元的“黑心钱”。

  中国少年神秘失踪

  据披露,此案的侦破要从4个月前荷兰迪多斯儿童救济中心中国少年的神秘失踪事件说起。

  2004年11月,荷兰宪兵局接到迪多斯儿童救济中心的报案:在救济中心的不少中国少年神秘失踪。接到报案之后,宪兵局立即展开了相关调查工作。

  此前,瑞典最大的日报《每日新闻》以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刊登一篇名为《寻求避难的孩子消失无踪》的文章。后来,世界多家媒体开始相继对此进行报道:自2004年底以来,数十名来自中国的少年在很短时间里神秘失踪。当时,这则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这些中国少年都是到瑞典两三天后就逃跑了,因此警方断定瑞典肯定不是最终目的地,而只是一个中转站,其中很可能牵涉人口贩卖或强迫劳动。

  所以,当迪多斯的儿童救济中心发生类似事情之后,荷兰宪兵局立即认为中国少年的失踪可能也与人口贩卖等非法活动有关。

  国际机场成蛇头窝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之后,荷兰警方将疑点锁定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附近。5个月后,警方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一举捣毁了那里的一个蛇头窝点。

  在破获此案之后,警方发言人表示,他们抓获的土耳其和保加利亚蛇头都在荷兰最大的史基浦国际机场工作。

  事实上,荷兰宪兵局早在今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过去5年内,有675名史基浦机场工作人员被逮捕,他们都与贩卖人口的犯罪活动有牵连。由于不少蛇头本身就是机场中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们会利用私人关系拉很多同事下水。在人蛇集团偷渡非法移民之时,有些人便会睁一眼闭一眼,从而为贩卖人口的犯罪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

  据悉,欧洲各国之间有不同的法律,各国非法移民可以先在某一个国家寻求庇护,然后前往另外一个他们要去的国家。由于荷兰法律保护18岁以下的寻求庇护者,因此很多20多岁的中国非法移民虚报年龄,而他们身上又没有身份证明,因而荷兰官员既无法确定他们的年龄,同时又碍于法律的规定,难以将他们遣送出境。

  人蛇集团多是荷籍华人

  不过,荷兰政府并不希望这项法律的存在而使本国变成蛇头贩卖人口的中转站。为了有效制止这种现象,荷兰政府从2001年开始出台了一项比较严格的难民庇护法令,警方同时也加大了打击贩卖人口犯罪活动的力度。在2002年3月,荷兰宪兵局就267起贩卖人口案件展开了调查。在这些案件中,有70多起都需要长期调查取证。

  荷兰国际刑警透露,在这些需要长期调查的案件中,有30多起贩卖人口案件都是大型蛇头集团所为,其中有15起都是荷兰籍华人蛇头所为。除了荷兰籍华人蛇头,涉嫌参与人口贩卖的还有一些伊拉克人、土耳其人和索马里人组成的蛇头集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