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南呼吁日本深刻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呼吁日本和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就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展开对话。

  安南:日本应深刻反省二战罪行

  安南表示,希望有关问题能够在9月联大峰会召开前、在国家与国家的框架内先行得到
解决,以使各成员国能够在峰会上做出决定或者能够有一个明确的立场。

  安南强调,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必须首先说服亚洲邻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他不希望因为日本的问题使得安理会的改革受阻。他呼吁有关国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使得各成员国在讨论联合国改革时都能有明确的立场。

  同时,安南希望各成员国能就联合国的改革计划达成共识,“但是如果无法达成共识,这也不应该成为不行动的理由。”安南强调说,如果联合国191个成员国未能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前就安理会改革达成一致意见,那么“必须有结束争论的机制”。

  日大使诬蔑我国爱国教育

  正当日本新版教科书美化侵略,遭到亚洲各受害国强烈抗议之时,日本反而攻击中国“煽动反日情绪”。

  据日本使馆一位发言人透露,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5日称,中国的爱国教育可能在中国年轻人中间引起了一些反日情绪,“日本学校的教科书不是政府或政府组织编写的,而是私营公司编写的。在日本,我们保证言论和出版自由。所以,如果出版公司送交文部省的书稿符合某些标准,就可以出版。”

  《朝日新闻》也于7日发表文章,妄称中国的爱国情绪出于“这样一种意识:日本是同中国在亚洲争夺主导权的竞争对手”。

  中日外长将在北京进行磋商

  本月底,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与日本外相在北京会面,讨论教科书及历史问题。

  李肇星说,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会面当中,会讨论如何使中日关系向着有利于两国人民利益,以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在这当中会涉及所有和历史问题有关的议题,包括教科书问题。

  另外,除了在刚刚结束的亚洲外长会议上,和韩国外长就六方会谈交换意见,在和日本外相的会面当中,也会涉及这个议题,中国正在进行促谈劝和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游说行动也受到重挫,巴政府拒绝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

  日本不认错 韩日难和解

  韩国总统卢武铉7日表示,如果日本不对自己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韩国和日本之间就不可能实现相互信任的和解。

  卢武铉表示,日本现在希望抹去侵略历史,并进行百般狡辩。日本以篡改和美化侵略史的方式对年轻一代进行历史教育,将埋葬人们拥有一个和平未来的希望。

  卢武铉说,日本的做法与全人类普遍适用的价值观背道而驰,“不得不与一个颂扬侵略他国行为的国家共存,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不幸”。综合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