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油“黑老大”7日被枪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省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本报曾报道),经二审审理后,首犯赵晓东被维持原判并核准死刑。4月7日上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宣读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赵晓东的终审判决、死刑复核,赵晓东被验明正身后押往刑场执行死刑。由于前一晚有重大举报表现,原本要同时执行死刑的同案犯赵兵暂缓执行死刑。

  死刑执行时间曾延缓

  2003年7月18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赵晓东及赵兵死刑。2004年11月23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后维持原判。二赵积极举报争取立功,延缓了死刑执行时间。数月的审查发现,赵晓东检举他人犯罪事实多起,虽部分属实,但公安机关均已掌握,故其立功情节不能成立。根据赵兵的检举和在其委托的知情人带领下,公安机关将在逃人员刘云均抓获。但由于已过追诉时效,其检举行为不能视为立功。

  4月6日,赵兵又检举他人犯罪事实,公安机关连夜查证,初步认定其检举事实。为进一步核查,省高院作出了暂缓执行死刑的决定。

  临刑前叮嘱儿子“好好活人”

  据介绍,6日下午内宣后,赵晓东请求在临死前见见他80多岁的老母和7岁的女儿。考虑到老人的年龄太大,不能经受路途颠簸和精神上的刺激,孩子又太小,为避免给她的成长带来不好影响,法院没有批准。

  在赵指定的亲人中,法院决定通知其19岁的儿子、前妻、哥哥和姐姐在7日上午9点多与其见面。见面后,赵叮嘱儿子好好念书,收好自己的骨灰,等他前妻百年后合葬在一起。说完,他落了泪,连说:“好好活人!好好活人!”

  江油市民齐声叫好

  昨日记者来到江油,发现原赵晓东经营的典当行已“改换门庭”。在附近经营副食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惨遭赵晓东黑恶势力蹂躏、伤害的百姓得知赵被枪决了,无不拍手称快。伍序记者何瑶

  新闻背景

  1997年下半年,赵晓东、杨代文分别出资,纠集何江、陈云湘等人,向赌博人员非法发放高利贷,进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1998年下半年至1999年,赵晓东等人为垄断江油的“放水”(高利贷)市场,招募了刘清刚、吴孝飞等人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他们有组织地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赌博、聚众斗殴、非法买卖枪支等犯罪活动。

  2002年3月6日,一场代号为“红箭”的打黑行动在绵阳、成都、西安、甘肃、宁夏同时打响。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以赵晓东为首的横行于绵阳、江油的涉黑犯罪团伙的31名主要成员全部落网。(刘兵罗文杨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