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法官调解,弃婴父母重返医院接回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提示:出生不到半个月的男婴,因患肺炎被家人送医院治疗,就诊中,他意外被查出患“右锁骨陈旧性骨折”。男婴父母认为是医院在接生时造成的,遂找医院赔偿,但遭到拒绝。情急之下,父母将男婴丢在了医院。因为此举,他们被医院告上了法庭。这个看似无法调解的医患纠纷,在法院安排的一次见面后,医院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男婴也重回父母怀抱。

  初生婴儿锁骨骨折

  2005年2月2日,南京某医院妇产科手术室外,黄群不停地徘徊着,一脸焦急但又透着兴奋。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他急忙冲向门边,眼睛紧盯着门缝内。不一会,门被打开,一名护士手托着婴儿出现在黄群眼前,“恭喜你,母子平安。”一时间,黄群愣住了,看着儿子那张可爱的小脸蛋儿,他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谢谢!”初为人父,黄群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为儿子取名军军。这个重3000克,出生时评分10分的健康宝宝,很快就成为全家人关注的焦点。2月15日,出院后的第8天,军军突患肺炎,黄群夫妇立刻带他到南京儿童医院就诊。在拍摄的片子中,医生同时发现其锁骨有点问题,后经诊断为“右锁骨陈旧性骨折”。

  父母将儿遗留医院

  “出生不到半个月的孩子,怎么就骨折了呢?”对这一突然状况,黄群夫妇很是纳闷。“孩子在医院时一切正常,回家后个个当他是宝贝,没出过什么意外,更不可能说骨折了。”左思右想后,黄群夫妇认定,军军的骨折,肯定是医院在接生时造成的。为此,他们找到了医院,并要求予以赔偿。在了解情况后,医院对军军的骨折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医院强调,新生儿在出生时发生锁骨骨折是有一定概率的,一般情况下,两周后即可愈合,愈后情况良好,不需要特别治疗,也不存在赔偿问题。因为赔偿一事,黄群夫妇多次找医院协商,但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共识。黄群夫妇一气之下,将军军留在了医院医务科内,丢下一句“不解决问题就不接走”后,他们就离开了医院。

  父母弃婴被医院告

  无奈之下,医院只好报警。在警方召集下,双方就赔偿问题再次进行了协商,但终因分歧太大,无法调和。在这起纠纷中,大人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受伤害最深的就是军军。嗷嗷待哺的他本应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吮饮母汁,可如今却只能孤单地面对奶瓶。虽然在医院里衣食无忧,但他却无法感受到一点亲情。2005年3月28日,医院一纸诉状,将黄群夫妇告到雨花台区法院,请求判令二人将军军接回,一次性付清军军在医院的医疗、监护、生活等各项费用。

  一次见面化解纠纷

  在分析了案情后,立案庭法官认为黄群夫妇将孩子留在医院的做法虽极端,但出发点还是为孩子,现亲生儿子独自在医院已长达十余天,肯定十分心疼。基于此,法官向黄群夫妇提议,先到医院探望一下军军。思儿心切的黄群夫妇一口答应了。2005年3月31日,在法官陪同下,黄群夫妇到医院探望孩子。看着离开自己近半个月、已长到10斤重、一口气能喝下一小瓶牛奶、哭音沙哑的孩子,夫妇俩顿时流下了眼泪。黄群的妻子一把抱过孩子,再也舍不得撒手。见状,法官把握时机,做起了调解工作。黄群认为小孩子锁骨骨折医院有一定的责任,最少应给付3000元赔偿费;医院认为新生儿骨折有一定的发生率,不是医疗事故,最多只能给予2000元的补偿费。协商中,黄群犹豫了,这时,法官将早已准备好的两听奶粉递给了黄群妻子,并希望黄群夫妇能够认真考虑一下孩子。看看怀中白白胖胖的儿子,看看法官带去的两听婴儿奶粉,再看看医生无奈却期待的表情,黄群夫妇感动了,决定将儿子带回家,并表示愿意接受医院提出的和解方案,由医院方支付2000元补偿费,同时免除军军在医院的医疗、监扩、生活等各项费用。双方当场签下了和解协议,办理了孩子的交接手续。(文中人物系化名) 金陵晚报记者陈菲 通讯员余立(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