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类江宁“的士”常闹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江宁区的出租车不能在主城区带客,这是管理部门一种约定的制度。但是近日,车门上和顶灯上标有“江宁”字样的出租车却堂而皇之出现在南京城区,究竟是何原因呢?

  换车后的顶灯困惑

  车号为苏AB2587的司机马来金道出了其中原委。他说,原来这种问题不存在,因为和他一样在车门上喷涂“江宁”字样的出租车有30多辆,是作为南京市区个体经营者营运的,可以在主城区带客。但原先由于字体只有火柴盒大,并且模糊,市民一般注意不到。但马师傅这两天开始困惑了,他是个体出租车江宁11-027的编号,前两天刚刚把破旧的英格尔出租车淘汰,换成全新的红旗车,哪想到新喷上的门徽、灯标给他惹来一堆麻烦,“江宁”两个字有巴掌大,很醒目。往往是客人老远就招手,然而等车停到他面前时,乘客就会质问:“你是江宁的车,怎么跑到南京(主城区)来带客呢?”更让马师傅堵心的是:出租车顶灯灯标以前是城市标记加上“中国人保”广告,现在在顶灯上前面直接喷涂上了“江宁”两个字,顶灯后面才是城市标记,到了晚上打开顶灯时,乘客大老远就能看到自己的车子顶着“江宁”两个字跑来跑去,如果有其他空出租车,乘客选择自己车辆的机会就很少了。

  和乘客辩解吵架不休

  马师傅苦笑道:“此江宁非彼江宁啊!”为此,他常常为解释江宁两个字和乘客吵得不可开交。一次,有个中年男性乘客上了车,对他就像审犯人一样:“你胆子大,敢在南京跑,今天跑不了了!”马师傅解释说:“我是南京牌,苏AB开头的,东山‘江宁’是苏AU、苏AV、苏AW开头的,我是个体户,但人是江宁人,所以要写‘江宁’,如果是‘下关’就写‘下关’,是‘玄武’就写‘玄武’。”可客人还是将信将疑,直至马师傅吼出“你还坐啊,不坐下去!”,这名性急的乘客门一推,便要下车,根本不管后面有没有自行车撞到车门,这给交通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潜在安全隐患。

  为江宁个体的士“正身”

  马师傅认为,市民打车时的猜疑可以理解,这种状况说明了市客管处以前的宣传工作起到了效果,80%的市民心中都有“江宁车不能到南京来做生意”这个概念,这可就苦了30多辆车号为苏AB开头的个体江宁的士。他们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向市民解释“此江宁非彼江宁”,给他们的营运生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司机一般白天要做二三十笔生意,解释的次数就要花去七八次。马师傅建议说,是否可以把“江宁”改成“雨江”,意思就是“属于雨花行政大组分管的江宁个体”。或者希望客管处能有更好的方法来为他们验明正身。记者从客管处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敲定日期准备就江宁这些的士问题召开专门的协调会,讨论南京两类“江宁的士”由换顶灯引发的这场营运僵局问题。 实习生黄彩霞 金陵晚报记者尹晓波

  新闻解释

  1997年出租车营运证拍卖时,南京主城区“拍”到了近20万元一张,江宁只在2万元左右。成本的付出不同,让南京出租车营运管理部门——市客管处作出限制江宁的士进城区带客的规定,但是城区的士可以到江宁带客。同时,南京城区有1119辆个体出租车,不属公司挂靠管理,按照个体出租车司机的户籍划分,比如住下关的就在车门上打上“下关”字样,江宁的就打上“江宁”字样。个体的江宁的士目前有30余辆,作为城区个体出租车纳入管理,但和在江宁区区域营运的400多辆出租车性质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