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狂风摧毁两层宿舍活埋60余人,造成4死8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索引:4月7日晚上9点,经过一天的忙碌后,位于连云港市云台山山脚的“金秋情缘”工地60多名工人陆续回宿舍——一座两层的建筑休息。晚上10点30分,突然狂风大作,仅仅几秒钟时间,两层小楼就被大风“拆”得只剩下一片废墟。楼内60多名工人被埋!4人被当场砸死,10多人被卡在凌乱的钢筋水泥中,救援工作随即展开……是人祸?还是天灾?

  灾后现场触目惊心

  昨天凌晨6点左右,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现场周围建筑物很少,东边是高约200米的云台山,山上巨石裸露,基本没有树木。据介绍,因为这些特殊的地理原因,加之连云港又临海,风力强劲,出事工地平常风力相对要大得多。一个大约15米长,三四米宽的三角形钢瓦屋顶被风整体“搬”到了七八米开外的位置,已被拉扯得七零八落。房屋原先的位置,只剩下了一堆堆三脚铁架。下方压着的,是众多严重变形的双层铁床。记者注意到,不少三角铁架和双层床的连接部分已被强大的力量生生拉断,断口锋利无比。废墟中到处是被砸坏的生活用品,有牙刷、衣服等,一个电视机也滚落在里面,一些坚实的头盔都被砸裂了,有的还被夹在铁架中……目击者称,现场让人觉得更像一个垃圾场,而不是倒塌的房屋。

  工人怒责“豆腐房”

  采访中,一位民工拉着记者来到工地一角,指着地上的一块水泥板说,这就是活动板房的“墙壁”。记者注意到,墙壁由两层大约一厘米厚的水泥板拼成,水泥板非常“脆”。该民工随手拿起一块,用手一扳,没有费多大力气,一块“墙壁”竟应声而断。在废墟中,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个三角架,它的厚度也只有0.5厘米左右,而且锈迹斑斑。这是用来支撑活动板房屋顶的。工人们愤怒地告诉记者,支撑房屋屋顶的“大梁”厚度竟然与房屋里的铁架床厚度一样,这样的房子,住着能不出问题吗?工地最东边,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竟然一人“抬”起了一扇三四平方米的门!记者走过去后发现,门中间是塑料泡沫,外面包了两块铁皮。

  切割机切开大梁紧急救援

  据介绍,事发后连云港市各部门随即应声而动,公安、武警、消防、卫生部门400人陆续赶来加入了抢救伤员的行列。现场一片混乱,不少人还被压在废墟里,现场到处是呼救声和呻吟声。问题来了:一旦这400人的抢救部队蜂拥而上,很可能将还埋在下面的伤员活活踩死。于是抢救组随即被分成了4个组,现场组、调查组、善后组和救护组。由于不少人事发前是睡在床上的,随着床掉下来,床被大梁挤压变形后,就成了“铁笼子”,他们就被“囚”在里面了,这样一来,伤虽然不很严重,但缺少空气,灰尘随时会将他们呛死。时间紧迫,为了在短时间里让所有被压的人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消防官兵果断决定动用大型切割机,先将最大的大梁移开。这一步完成后,现场组决定从边缘地带开始抢救。由于用工具极有可能会伤到已经被埋的伤者,现场组决定,由市交巡警支队带头,所有救援人员直接用手,在废墟中一点一点地摸索,十几个人摸一个,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努力着,先后扒出了十多名伤者,由全市所有主任医师组成的特别医疗小组随即在现场展开抢救工作,现场一片繁忙。

  死里逃生回忆惊魂一刻

  出事的是一栋两层小楼,上下各6间,每间约七八平方米大小,摆放着5张双层的铁架床,每间可住10人。出事时,部分民工回家过清明节,实际上共住了六七十人。除了4名遇难者之外,一共有8名民工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南通如皋人赵云胜就是其中一员,他于当晚10点45分左右被民警从废墟中抢救出来,送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初步诊断,赵云胜左臂骨折,无生命危险。“就那么几秒钟,我的脑袋里一片空白,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活下来的。”赵云胜回忆起那可怕的一刻,眼神闪现着几许惊恐。赵云胜,今年56岁,在工地做小工不到两个月,事发当时,他住在1楼。“白天活干得挺多,夜里可能还要继续,晚上我早早就进被窝了。外面风很大。突然我感觉房屋有点晃,屋里的电灯也开始一闪一闪的,我心里开始害怕起来。没想到,也就几秒钟,‘轰’的一声,房子就倒塌了,当时我只记得我大喊了两声‘救命!’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过了一会,我醒过来,发现自己身子被卡在一堆钢筋和墙板之间,一点都动不了。”

  消防排长被砸成脑震荡

  成旭光,本次抢险队员中唯一一名受伤者。记者在医院病床上看到他时,他刚从昏迷中醒过来不久。他是连云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也是现场抢救的主要力量之一。“接指挥中心指令后,晚上10点40分左右,我带人赶到现场,当时风大得可怕,漫天沙粒让能见度非常低,我冲在最前方,风实在太大了,人都站不稳,一个个非常大的沙石不时打在我们的脸上,当时也顾不得了,但后来突然有一块巨大的预制板被风甩过来,狠狠砸在我头上,我一下子就昏过去了。”他的战友告诉记者,“幸亏成旭光戴了钢盔,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风太大了,钢盔都被砸凹了进去!就是这样,医生介绍说,他还是被砸成了脑震荡。”记者现场了解到,灾难发生后,救援持续一整夜。

  是天灾,还是人祸?

  抢救工作还算比较顺利,连云港市安全生产监督局负责人对抢救表现打了“90分”。几个小时后,大部分人都被救了出来,但已有4人死亡,其余8人受轻伤。据介绍,就在上月4日,连云港市刚刚对全市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该工地的检查归连云港市建设局执行,4月10日是上报检查结果的最后期限,安监部门将按照隐患的大小进行整顿。但在检查结果上报前,悲剧就发生了。安监局局长介绍说,当时连云港市气象局预报的风力是四到五级,但据他们估算,当时的风力至少有七八级,甚至达到九级。他强调,如果工棚合格,狂风使悲剧发生,那么应划归自然灾害一栏,如是工棚不合格导致了灾难,那么应划归“人祸”,相关责任人也将受到惩罚。目前他们正在调查当时建设局出具的检查结果。据悉,工地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汪明宇(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