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队培训第一天 上海首批合同制消防员34人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4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昨天是上海首批300名合同制消防员正式入队培训的日子,300名青年在闯过了笔试、面试、体检、政审这四关后,从全市近8000名报名者中胜出。

  吹毛求疵选中300人

  据了解,在最后录用的300名合同制消防员中,部队退役人员占了大多数,尤其是消防
班,比例更是超过了九成,而炊事班中也有近五成的人曾经当过兵,并持有相关厨师证书。

  上海市消防局司令部警务处副处长张金明感概地说,首批合同制消防员招聘的情况非常好,在最后的面试体检中,由于600名复试人员各方面素质都很高,不得不“吹毛求疵”。消防部门对于首批合同制消防员将来成功担任战备任务表示出了期待。

  培训后将正式上岗

  据了解,首批300名合同制消防员按照将来担任的职能不同分别在两个消防中队进行培训,180名消防战斗员集中在城北消防中队,120名炊事员集中在安亭消防中队。

  据张金明介绍,首批合同制消防队员正式上岗后,和现役军人混编比例较大,给消防部门的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探索。他们的日常管理和规章制度,和现役公安消防部队一样,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但又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他们不属于现役,与部队只存在合同关系,他们完全享受国家法律规定的劳动保障。每年签一次合同,根据表现,他们也可自行决定是否续签,但根据消防部门特点,为保证体能,签订劳动合同的不得超过35周岁。

  入队首日34人放弃

  在昨天的入队培训首日,尽管有几千落选者惋惜并羡慕着,但依然有34名青年临阵放弃。原定招聘180名消防员和120名炊事员,昨天城北和安亭消防中队分别迎来了165人和101人。

  据了解,这些临阵放弃的青年,有的已经找到工作,有的因为家庭和自身的因素而自愿放弃。对此,张金明表示,消防部门对这些暂缺的名额不会进行增补,因为愿意加入合同制消防员的上海青年很多,第二批合同制消防员招聘工作将提前到年内,下半年又将有一次公开招聘,人员会逐渐补充到公安消防部队,弥补公安消防警力的不足。

  但张金明同时也表现出了些许担忧。由于他们签订的劳动合同没有设立违约金一项,如果更多的合同制消防员担任战备任务后,再出现离职辞职等情况,势必会对日常战备产生一定影响。

  作者:张凌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