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机车吊装今日重新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12 沈阳晚报
老机车吊装今日重新开始(图)
  安装门形架前几天在挖掘现场,看到最多的除了施工方外,就是吉林省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4月8日,中国铁道博物馆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尚未吊起的老机车,其归属问题再次发生微妙的变化。

  今日重新开始吊装

  由于三个门形架承重力不足以承担火车头近140吨的重量,4月7日挖掘现场停工。4月8日,黑龙江省安装工程公司又安装了第四个门形架。据介绍,这个门形架准备安装四个动滑轮。至此,“门形架”的吊装重量已达到190吨左右。

  据施工方介绍,从开始吊装到现在,门形架的围杆底座每天都下沉,现在共计下沉达10多厘米。这样的情况会导致门形架不稳。这样就需要经常对围杆底座进行调整,但调一次就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这也是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的一个原因。

  9日,火车头的吊装工作将重新开始。对于何时能将火车头吊运上岸,施工方表示不太好说。

  73件附件运走引争端

  中国铁道博物馆刘寄介绍,他这次来到现场,就是想了解一下火车头吊起的情况。对于73件小件物品被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的消息,他表示将立即上报给中国铁道部的领导。长春春铁机车车辆维修中心陈永泉总经理说,73件附件被伪满皇宫博物院运走后,会给机车的修复工作带来困难。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吉林省文物局的文件,机车交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现在将附件运回,是为了更好的对其保护、利用、研究。

  现场出土37根钢轨

  4月8日,随着前两批出土文物住进伪满皇宫博物院,现场看到该院文物保护部的杨忠臣、夏晓东两位专家,又开始清点第三批文物。

  当日,他们主要对一些大型物件进行测量和鉴定。目前,出土的钢轨共有37根,部分钢轨上有俄文缩写和“1904”的字样,“MARYLAND”(英文译为“中东铁路”)。

  据了解,这些钢轨都是43型的(每米43公斤),重量较轻,与现在使用的70型或75型钢轨不同。

  老机车身世已查明

  拉林河铁路桥下发现百年机车后,一直对此事进行报道的黑龙江电视台,曾经给美国科罗拉多铁道博物馆发去5张老机车照片,请该馆专家帮忙查明身世。

  据该博物馆专家罗伯特·莱玛塞纳教授介绍,这辆机车是TRIPLEX型机车,这种型号的机车在当时是最普遍的,车为2-8-0制式。生产老机车的厂家是费城的鲍尔温机车厂———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蒸汽机车制造商,于1831年建厂,在20世纪中叶倒闭,共生产过2.6万辆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机车右侧标牌上的“16117”代表该车是“16”系列,该系列于1927年停止生产。但是,这辆蒸汽机车出厂后,在美国也没有留下关于它出厂后去向等方面的资料。

  本报特派记者贾芳芳电自拉林河现场孙海摄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