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丢手机怀疑清洁工 设圈套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04 金鹰网
女大学生丢手机怀疑清洁工设圈套考验(图)
  740)this. 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监控录像里,女校工确实进了教室

  手机遗失在教室里后悄然消失。通过学校的监控录像,学生认定就是清洁工拾而不还。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3女生还导演了一出“丢钱计”的圈套来考验清洁工。校工因此“中计”,但这样就能证明她将手机据为己有吗?面对诱人的圈套,我们是否都能“洁身自好”?

  小吴是成都某大学大三学生。3月30日中午12时20分许,当她下课走出电教中心405教室约15分钟后,发觉自己的一部手机和一块红色镜子遗失在教室倒数第四排的抽屉中。当她返回时发现,校工黄群(化名)正独自一人打扫教室清洁,而手机、镜子已不知去向。面对询问,黄群称:“没捡到任何东西!”而当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介入后,黄群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块镜子———这正是小吴丢失的,但黄坚决否认捡到过手机。

  4月6日,也就是小吴丢手机一周后,小吴又来到405教室上课。中午放学后,同学们陆续离去,教室和走廊里仅剩小张、小杨、小吴等同学。据黄群称,中午12时许,她和往常一样打扫405教室,这时她发现地上有一卷钱,在将钱捡起捏在手中约一分钟后,她把钱塞进了裤袋。两分钟后,一名女同学走进教室,她又将钱从裤袋里拿出,塞进了袜子里。

  黄称,她捡到钱时,本来想做完清洁后将钱上缴。当发现几名女同学在小声说话后,她就故意当着学生的面把钱放进袜子。她说这只是想试探一下,这些钱是不是这几个女学生丢的。但小杨等人称,她们根本没看见黄群拿钱出来。“如果她想让我们看见,干吗还要塞进袜子里?”

  黄群随后走进隔壁的404教室进行打扫。几名学生及两名便衣警察随后来到教室,询问她是否捡了东西。起初,黄称“没有捡到东西”。但在警察的追问下,她承认捡了钱,并将200多元钱从袜子里拿出交给警察。之后,黄群被带至二仙桥派出所接受调查。黄称,在派出所,办理民警多次追问她:“3月30号是不是捡了手机?”

  事发后,分管黄群的楼宇服务中心主任陈兰国也对此进行了调查。据陈兰国称,当时学生曾亲口告诉他,掉钱的事并非无意,而是想以此考验黄群。昨日中午,这几名学生告诉记者,掉钱的事确实是事先设计好的,而当时办案警官开着一辆白色奥拓车就停在楼下,当接到电话后就很快赶到现场。

  对话学生:想考验她

  记者:“当时为何要故意把钱丢在教室?”

  小吴:“我们推定,手机就是黄群捡到的,但她不承认,我们只是用这种方法考验她,看我们的推测是不是准确。”

  记者:“这样做,想证明什么?能说明手机就是黄群捡的吗?”

  小吴:“我们只是想考验一下她,这至少让我们看清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她道德很高尚,那么看到教室有学生,她捡了东西就应该先问问。而把钱塞进袜子里还说要上缴,你相信这话吗?”

  记者:“现在怎么想?”

  学生:“我们希望学校能换一个校工。”

  记者:“假设她真的捡了钱没有还,但这能说明手机也是她捡的吗?”

  小吴:“我们是最后离开教室的,录像表明只有她一人在,你让我们怎么想?”

  记者:“这种方法可能冤枉黄群吗?”

  小张:“当时我们也考虑可能冤枉了她,但发现她捡了钱就塞进袜子,起初还不承认时,我们就彻底打消了当初的顾虑———这至少说明她道德不高尚!”

  记者:“你捡过东西吗?”

  小张:“捡过。有一次我在校外捡了1元钱,后来我就自己用了。”

  记者:“这能说你的道德不高尚吗?”

  小张:“这个?这个不好说!我们只是想讨一个说法。如果学校因为这事把她开除了,我们心里可能会好受点!”

  记者:“这是不是心存报复?”

  学生:“报复?应该不是哟,不过现在想想这样确实不好。不过当时警察都没有说什么,案子毕竟是他们在处理,我想他们可能比我们有经验一些,所以就没有多想。”

  对话校工:我很委屈

  记者:“事发后对你有什么影响?”

  黄群:“那天我被带到派出所后,下午4点过才被放出来。回家后,老想着这事,害怕被学校开除,晚上很晚才睡。第二天上班后,尽管领导没说什么,但我心里总觉得堵得慌。”

  记者:“还有其他什么影响吗?”

  黄群:“很多影响。譬如再到405房间扫地时,我心里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记者:“有领导对你另眼相看了吗?”

  黄群:“现在看上去没有,但这事怎么好说呢?”

  记者:“现在怎么想?”

  黄群:“觉得委屈,希望能讨个说法。”

  记者:“觉得自己有处理不妥之处吗?”

  黄群:“有一点后悔,当时我要不动那个镜子,就不会发生这么多事情了。”

  对话负责人:暂不处理

  陈兰国是分管黄群的楼宇服务中心主任,得知学生掉钱的事情是一个圈套,他非常气愤。

  记者:“发生这些事,会改变你对黄群的看法吗?”

  陈兰国:“我有自己的判断,不会改变我对她的看法。这个校工以前捡了东西就还了,我想手机应该不会是她捡的。”

  记者:“学生希望能解聘她,你们咋做?”

  陈兰国:“我们暂时肯定不会解聘她。但学校有规定,如果最终认定她确实是捡东西不还,我们才会考虑开除。”

  记者:“你们怎么确定她是否捡了东西不还?是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吗?”

  陈兰国:“如果是合理合法的调查结果,我们会参考的。”

  说法一:学生自己想出来的

  昨日中午,几名学生称,丢失手机后,她们接到派出所警官的电话。当他们来到二仙桥派出所后,曾提出“在教室丢钱试探黄群”,但派出所警官劝诫她们不要做违法的事。离开时,张警官给她们留了一个手机号,并称:“有什么事情可以打电话。”当天,两名警官开着一辆白色奥拓车停在楼下,接到电话后,他们才上楼处理此事。

  说法二:警官提出来的

  据陈兰国称,学生曾告诉他,这个主意是派出所警官出的,当时另一名校工也在场。记者昨向其中一学生核实此事,她称当时到派出所后,警官提出丢一个手机试探,但他们后来觉得这可能会引起对方怀疑,就改为用现金试探。但另两名女生说,是谁提出来并不重要。

  说法三:办案警官不知此事

  昨晚5时许,记者打电话向办案警官之一———张警官核实此事。张警官称,“掉东西是很正常的事情,因很忙,现在已记不清楚此事了。”他同时否认帮学生出主意。

  警方成立调查组

  昨日下午,成华区公安分局特约警风监督员李福元、彭金财闻讯赶往该校了解情况。据两人称,前天,他们从老师口中听说此事,就赶来了解情况。两名监督员称,昨日他们已将调查结果向二仙桥派出所领导做了反映,该所领导非常重视。大家一致认为,设下道德圈套的方法非常不妥。两名监督员同时称,作为人民警察,绝对不能用“设圈套”的类似方法破案,如果知道受害者有这样的想法,也应该及时给予阻止。

  昨晚,记者从成华区公安分局获悉,在接到投诉后,成华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