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学生钱不该是“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06 生活报

  在近期侦破并公开审理的“高校图书腐败系列案”中,相关人员因私自截留和侵吞返还学校的回扣款或私自收受书商回扣款,而相继以贪污、受贿罪被依法惩处。涉案人员在法庭上均辩解说,各个大学在采购教材中都要收回扣,是公开的秘密,属于行业惯例。

  学校为学生购书并不是学校出钱“赈灾”,,而是从学生处收取费用后统一代为购买,实际的出资者是千千万万的学子父母,学校有责任告知出资人在该笔开支上的实际花费。
图书回扣,从法律的角度看,属于学生的财产,任何人不能以任何非法途径占有。因此,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私自截留和侵吞返还学校的回扣款或私自收受书商回扣款,都是违法犯罪行为。

  如何来遏制这种高校图书回扣腐败行为?笔者认为,关键是监察、纪检和检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各高校也应自破“行业惯例”,挤干书价之水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当然,也可以书商提供的“折扣”设立为基金,用以资助贫苦大学生完成学业。

  抑制私车不如减少公车

  余丰慧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一句“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使得私家车的发展问题成为近来许多媒体关注的热点。

  不过,笔者以为,像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其他一些大城市出现的堵车、排气严重污染空气现象,可以说是公车和私家车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要减轻城市道路、环境压力,不能够把眼睛只盯在抑制私家车上,而要先把公车数量切实减下来。

  公车不仅成为公款跑冒滴漏的一个无底洞,还供养了一些人的特权思想,人民群众意见很大;与私家车相比,公车上路时间和频率要多得多,而私家车就不一样了,完全是用的自己的油,用的自己的钱。

  因此,要谈缓解城市道路和环境压力,必须下大决心把公车数量减下来,给发展私家车和公共交通腾出空间。

  职称外语 是萝卜还是青菜?

  燕农

  职称是什么?是衡量一个人技术或者业务水平的职务名称。外语是什么?是一个人从事专业工作的工具。从理论上说,作为工具的外语是“形而下”的“器”,而非“形而上”的“道”。但是,在强化外语以求首先在语言上与国际接轨的思想指导下,外语逐渐被误戴了“道”的“纱帽”,高高在上。只要评职称,先要过外语这一关。

  这种“一刀切”的僵化的职称外语考试,造成了两方面伤害。其一,对于从事外语或者与外语相关工作的人,例行的标准化考试并不能考查出真实的外语水平。其二,对于从事与外语无关工作的人,考试往往又成为障蔽,不能客观认定他的业务或者技术水平。笔者以为,还是把外语的学习交给人才资源市场中那只“看不见的手”去掌控.至于从事外语或者与外语相关工作的人,可以实行专门的外语资格认证考试。萝卜青菜,各有所需。没必要订个统一的菜谱让大家“营养”。(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