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科生桥洞留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理系,靠捡食垃圾为生。他的桥洞生活到底是如何度过的?住在桥洞下的他又是一种怎样的心境?昨天,一位曾与张新生同住桥洞两个月的街头卖艺人向记者讲述了张新生的桥洞生活。

  这位卖艺人叫滕小刚,5个月前从连云港来到南京,现在夫子庙一带弹琴卖艺为生。滕小刚说,去年冬天,他来到靠近夫子庙的大中桥桥洞,和一个年轻人住一块。有一次闲聊,
年轻人把自己的身份证掏出来给滕小刚看,身份证上的名字叫张新生。但是年轻人却一直自称叫“小方”。

  张新生平时说话很少。虽然一起住了两个月,但滕小刚也仅知道张新生家兄弟姐妹很多。张新生读过大学的事却从没有听说过。但从张新生的表现,滕小刚觉得他是个有文化的人。

  滕小刚说,张新生聊天时跟他谈的都是一些大道理,讲国家大事;张新生的书也特别多,有厚厚一叠。有一次,他问张新生,“你怎么不出去找工作?”张新生说,“不好找,找也没用。”

  滕小刚说,白天,张新生一般在桥洞里睡觉、看书或者写写画画。晚上,他就出去捡剩饭剩菜。每次,张新生出去转悠两三个小时,回来后都能带回来一大袋剩菜剩饭。其中有不少鸡腿、汉堡。把剩菜剩饭捡回之后,张新生会把米饭、面包等归类好。他把米饭类的食物放进一个铝盆内,然后生柴火加热就吃了。有一次,他很好奇,就问张新生都到哪捡来这些好吃的。张新生一本正经地告诉他:有一个“秘诀”,捡垃圾就是要专挑银行门口的垃圾桶捡,才有好东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张新生曾睡过的大中桥桥洞,只见桥洞墙壁上写满了一段段的“心声”。

  有几段话是这么写的,“一种失败的阴影笼罩在我周围。改变现状只是一个永远的梦想。我将会成为一个没有明天之人……所以我只能在贫困潦倒中继续无奈地潦倒。”

  滕小刚说,今年春节前,张新生就离开了桥洞。离开前,张新生把一件西服送给了他。那是一件深色的西服,有点陈旧,但一块补丁也没有。

  滕小刚最后一次见到张新生是十多天前。张新生回到大中桥桥洞看望他。张新生说,他要离开南京,去安徽走走。 金陵晚报记者蒋晓春钱建芬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