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澳“7·27”海难事故船长被判支付近百万赔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通讯员胡后波)去年南澳“7.27”海难事故中,出海的23人中仅船长1人生还,悲惨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本月7日,这宗海难事故赔偿系列案在广州海事法院审结生效,但12位拿到法院生效判决书的海难事件船员家属忧心忡忡。原来,被法院判令支付近百万赔偿金的船长如今一贫如洗,无力支付赔偿。

  据了解,木质渔船“粤南澳33090”建造于1998年,是我市南澳渔民薛得发的唯一财产
。去年7月27日,22名渔民乘坐薛得发船长驾驶的“粤南澳33090”前往台湾浅滩渔场附近海域,在航行途中遭遇“玛瑙”风暴,渔船沉没。除船长外,出海的23人中20人死亡,2人失踪,造成了悲惨的“7.27”南澳特大海难事故。去年11月30日,海难事件船员家属中12人将事故相关责任人告到广州海事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对12名渔民亲属每人赔偿82000元,合计9840000元。广州海事法院依法受理此案,根据法律规定对这起系列案合并审理。

  去年12月8日和今年1月20日两天,该海事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上,原告律师主张“7.27”海难事故是“人祸”。他认为,“粤南澳33090”船本身存在安全隐患,船上没有配备基本的救生设备,被告应对事故承担责任。原告律师出具了海难事故死难者亲属的11份证词。被告律师则认为,“7.27”海难事故是“天灾”。他辩称,渔船出航前没有接收到气象台任何关于风暴的预报通知,7月26日通过广播得知“玛瑙”风暴袭来立即返航,途中渔船遭遇风暴升级沉没。被告律师同时表示,死去渔民与被告间双方没有签订雇用合同,不存在雇佣关系,而是基于自愿形成的一种合作关系。

  经原告申请,该海事法院依法到广东省渔政总队汕头支队等部门调取了《广东省渔业船舶登记簿》等相关证书及证据材料。上面记载,事故发生时船舶检验证书处于有效期,船上安全设施基本齐全。薛得发船长在2003年10月21日船检完毕后更换主机,本航次中没有配备轮机员,渔船航行路线超出核定沿海航行与作业区域,法院认为,海难事故死难者亲属因与本案有利害关系,其出具的证言不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广东省渔业船舶登记簿》等是国家机关依职权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大于其他书证,予以采信。法院认定,船长应对本事故发生负责,一审判决支持原告赔偿数额请求。

  据了解,这次海难事件的其余10名船员除去2名外地人,其余8名都是薛得发船长的亲属,广州海事法院到目前没有收到他们的起诉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