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八路细说无名烈士牺牲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38 燕赵晚报

  “我亲手把烈士掩埋在山坡上”

  “我看了晚报5日刊登的阜平县罗峪村无名抗日烈士墓的文章后,特别激动。因为我亲历了那场战斗,清理掩埋烈士遗体的时候我也在场。”4月6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位八旬老人打来的电话。

  本报曾于4月5日刊登了阜平县罗峪村有二十多座无名抗日烈士墓的文章。由于阜平党史中没有这些烈士的相关记载,我们也没能找到参加过那场战斗的健在者,所以,当年那场惨烈的战斗竟成了一段缺失的历史,也成了烈士后人侯女士一家的遗憾。

  没想到,这篇文章刚刚见报,就引出了一位历史的见证者。无疑,这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史将鲜明地再现于世人面前。昨天上午,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那些无名烈士的战友周立柱老人。

  “一大队埋伏在罗峪村”

  “发生在阜平县罗峪村的这场战斗,应该是在1942年或1943年的秋天。那时,山上的枣树已经结了枣。”

  周立柱老人说,当时阜平县是晋察冀边区首府所在地,八路军的总部也设在那里。其中,驻扎在平阳镇的是六区队。六区队下面又分成5个大队,一个大队有八九十人,相当于一个连队的编制。葬在罗峪村的那20名无名烈士,都是一大队的官兵,其中还包括大队长李国栋。

  “当时我在区队部通讯班当通讯员,区队部就设在罗峪村北边的山上。那年秋天,三路日本鬼子分别从行唐、曲阳、唐县向阜平包围过来,打算攻打这里的八路军总部。为利于战斗,当时我们的部队化整为零,并准备打伏击战。”

  周立柱老人说,当时从阜平县吴家湾(音译)到平阳镇一带都是八路军的部队,其中,4大队和5大队分散到敌人后方,42团在邓家店(音译)负责截击敌人的东路,一大队则在罗峪村埋伏。

  “凌晨3点仗打响了”

  “当时区队部得到信息,一路鬼子正从吴家湾方向赶过来,想和已经进入阜平的日军会合,途中要经过罗峪村。杜文达团长命令我立即赶往罗峪村,给已经埋伏在那里的一大队送信,让他们做好攻击准备。”

  周立柱说:“我摸黑走了几里路,将近凌晨3点时赶到了罗峪村。我离一大队阵地还有一二百米时,忽然听见前面响起一阵枪声,还有鬼子‘哇啦哇啦’的喊叫声。随后,我看到我方战士从阵地里冲出来,边打边向西北方撤退。我向鬼子打了三四枪,然后也向村子的西北方向跑去。也不知跑了多长时间,跑了多远后,碰到了12位一大队的同志,其中,还有当时的曲阳县委书记孙长武。他们有的挂了彩,有的脚扭伤了。”

  一大队的同志们告诉我,可能是日本鬼子提前得知罗峪村埋伏着八路军,所以一上来就从东、北、南三面向我军包围过来。在罗峪村埋伏的只有四十多名八路军战士,因为寡不敌众,只好向西突围。结果,只有12人突了出来,其余三十多名战士均牺牲在村南的半山坡上。

  “不记得牺牲者中有侯建礼”

  “第二天下午,我们突围出来的十几个人又返回罗峪村打扫战场。当时,牺牲的战士们东倒西歪地躺在半山坡上,身上穿着灰色的八路军服装,打着绑腿。从尸体看,很多人都是被敌人用刺刀捅死的,非常惨。”“我们把尸体抬到旁边的一个小庙里停放,然后找来村里的几个木匠,并向村民们征集了一些木板来钉棺材。当时帮助我们挖坑和掩埋尸体的,大都是罗峪村的村民。有些牺牲的战士我们认识,就在坟前竖一个小木牌,上面写上名字;也有不认识的,就连名字也没有。牺牲的这些战士,大部分是曲阳、定县、唐县等阜平周边县的,有些牺牲战士的家人听到了信儿,就赶来把尸首起走了。当时,我领着人认的尸,一共起走了七八个,所以现在只剩下了20多座坟墓。”

  记者拿着侯女士的爷爷侯建礼的照片,问周立柱老人是否见过。老人表示不认识侯建礼,牺牲的战士中有没有这个人也记不清了。不过老人说,牺牲战士中有一个是曲阳县燕赵镇的,但名字不知道。

  “没有历史记载很可惜”

  周立柱老人说,当年日本鬼子扫荡时,一般一次战斗也就是牺牲三四个战士,罗峪之战可以说是牺牲战士较多的一次。然而,这段历史却没有被记载下来,真的很可惜,也很对不住这些牺牲的烈士。

  周立柱老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这段历史很好地整理记录下来,并争取与参加过这场战斗的其他健在者取得联系,让这段历史永远保留下去。

  周立柱,保定曲阳县产德乡南次曹村人。参军时用名周双进,今年80岁,现为离休干部。

  周老1938年8月15日参加华北抗日义勇军,在一支队任警卫员;1940年在唐县参加过百团大战,后整编到华北六区队;后参加过三大战役;上世纪50年代转业到地方工作;1986年离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