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嵩待路小街站收费员杨晓川的故事8秒钟从平凡到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43 云南日报
嵩待路小街站收费员杨晓川的故事8秒钟从平凡到英雄(图)
图为幸福的一家

  【核心提示】

  4月1日凌晨4时,黎明前的黑夜乍暖还寒。一辆夜行的蓝色大货车驶入嵩待高速公路小街收费站二号道,驾驶员递来IC卡和通行费后,当班收费员杨晓川举起其中一张50元的人民币在灯光下辨认真伪,然后放入票箱,向驾驶员递去票据。大货车启动刚驶过收费亭窗口,一条黑影突然从车后闪出,径直朝收费亭扑来……为了保护国家财产,杨晓川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生命的最后8秒钟,平凡的杨晓川在平凡岗位上成为了英雄。

  【事件回放】

  歹徒朝她腰部捅了一刀

  看到黑影,杨晓川吃了一惊。还没等她反应过来,黑影已经扑到窗口,手中挥舞着一把钉锤朝杨晓川头部砸来。

  杨晓川急忙将身子后仰,钉锤砸空了。黑影的身体也在灯光下暴露出来。这是一名凶狠的不法之徒,头戴一顶护耳的白色毛线帽,只隐约露出正面的脸面。见没砸着收费员,他把小锤一扔,手伸向放在桌上的票箱。

  杨晓川直起身子扑上去,把票箱的盖子一关,双手死死按住,同时用左肩、左肘向歹徒撞击,把歹徒抵在窗外。

  两次没有得手的歹徒把握在左手的刀换到右手,朝杨晓川的腰部就是一刀。

  受伤的她死死抓住票箱

  杨晓川按住票箱的双手松开了,侧面倒下。收费亭的灯光照亮了歹徒手中的刀,刀叶上鲜血淋漓。歹徒再把刀从右手换到左手,腾出右手抓住票箱,往外就拽。

  几乎倒在地上的杨晓川一跃而起,双手死死抓住票箱不放。票箱在收费亭的窗口僵持,歹徒无法将其拖出去,便伸手抓出一沓票子,撒腿向大货车驶去的方向逃窜。

  紧紧抓住票箱的杨晓川手一松,软软地倒下去。她的双膝先着地,身子弓起。她使劲想抬起头,但终于没有抬起来。票箱中的票据、纸币,零落在她身边的血泊中……

  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同在一个收费亭、另一条车道发卡的收费员戚永艳惊呆了。从歹徒持钉锤砸过来到杨晓川倒下去,只有短短的8秒钟。直到杨晓川倒下去,戚永艳才叫出“有人抢钱”的声音来。

  她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同班的内保严立峰在入口一号道,刚好在另一侧,听见叫喊马上冲出来,看见1人从收费亭向立交区方向跑,就追了上去。追出20来米,背后收费亭又传来戚永艳的呼喊,他便转身跑回收费亭。双手去推收费亭的门,推不动,探头往里一看,是倒在地上的杨晓川的一只脚抵住了门。严立峰绕到收费亭另一侧,从窗口跳进去,抱起杨晓川,把她的头放在自己的胸前,急促地叫道:“川姐!川姐!”

  杨晓川脸色苍白,嘴唇动了动,一句话说不出来。严立峰朝戚永艳喊道:“快打电话报警!”两分钟后,在办公区接到报告的收费站站长杨俊荣开车赶到,他冲进亭子,扶住杨晓川,一面吩咐严立峰等人保护现场,开放另一条车道,保证畅通,一面叫当值人员将杨晓川抬上交通车,驾车向嵩明县医院疾驰而去。然而,杨晓川这一离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人生之旅】她视责任胜于生命

  面对歹徒时惊心动魄的8秒钟,杨晓川不懂得安全防范吗?不,她懂!只是她把国家财产和责任看得比生命还重。就在她即将走上收费工作岗位前,她给远方的弟弟打电话。弟弟说:“现在坏人多,要注意安全。”杨晓川则嘱咐弟弟:“你才要注意。碰上坏人抢劫,是生命重要还是财物重要?你一定要处理好,最好把东西给他再说。”当歹徒伸出罪恶之手时,她知道面前的不是个人资财,而是国家财产,因此便毫不犹豫地扑了上去。8秒钟,是她39年人生积累的总爆发。

  行行都干得出色

  1966年4月16日,杨晓川出生于易门矿务局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由于父母都是一线职工,小小年纪的杨晓川便担起了帮助父母照看弟妹的责任。高中毕业,杨晓川没有再上学,而来到建筑工地,做预制板。那时一个月几十元的收入,她自己舍不得花一分,弟弟妹妹们的学习用具,却是要什么给买什么,硬是帮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上了大学。

  1985年,19岁的杨晓川只身来到昆明,成为昆明玻璃纤维厂的一名工人。手工拉玻璃纤维,折断的玻璃丝扎进手指,下班后要借助太阳光的角度,用镊子一根一根轻轻拔出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杨晓川同样干得很出色,连续三年被评为厂里的三八红旗手,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虽然工资很低,工作很忙,她每年仍要挤出时间,买上东西,回到易门去看望父母。

  做人不能丧失信心

  2000年,有15年工龄的杨晓川两口子一起失业。一个月两百多元的生活费,儿子读书要花钱,丈夫身体不好要花钱。杨晓川到处找工作,好不容易在仟村百货商场当了售货员,按销售额提成。由于不会骑自行车和家住得远,杨晓川每天早起倒3次公交车才能到达上班地点。干了1年多,商场效益不好大量裁员,年纪偏大的杨晓川再一次失去了工作。

  杨晓川没有泄气,积极参加了美容美发培训。培训结束学到手艺,巨额的开店费却无论如何也凑不齐,学到的手艺没了用武之地。在最困难的时候,杨晓川仍对生活充满希望,她劝慰遭受挫折的弟弟说:“慢慢的日子就会好起来,做人不能丧失信心。”

  2003年12月,嵩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已经37岁的杨晓川经过岗前培训,成为小街收费站的一名普通员工。

  【工作楷模】5次当选五星级员工

  勤练业务最先掌握操作要领

  刚开始收费时,有极少数不怀好意的驾驶员乘忙乱以假币交通行费。一天,杨晓川也收了一张100元的假币,大家知道她家庭困难,从工资中扣除100元心里会十分难过,正准备找机会安慰她,不料她不仅没发怨言,还笑着说:“吃一次亏,长一次见识。这100元假币,告诉我们在以后工作中更要认真负责。”杨晓川反反复复地练,练出一手的真功夫。从那以后,再也没收过一张假币。

  收费站运行不久,变手工收费为电子收费,要求每个收费员尽快掌握微机操作。站上人手少,只能组织休假人员轮流学习。学习告一段落,年纪最大的她成为最先掌握操作要领的人。

  帮助同事 处处体现助人精神

  去年12月,刘芸来收费站报到,没有参加过岗前培训,对收费业务一无所知。杨晓川对这个新来的小妹妹格外关照,只要排班在一起,就不失时机不厌其烦地教她如何判断车型,如何识别人民币的真假,怎样摆放各种票据、钱币。到了下班,又手把手地教她如何清点票款,填写表格。在杨晓川的悉心指导下,刘芸的业务很快适应了工作需要。

  杨晓川热爱自己的工作,一走上岗位,就精神焕发。每天上班,她着装整洁、得体、大方,一天到晚面带微笑迎送过往驾乘人员。面对驾驶员的不理解、不支持,她轻言细语,进退有度:“师傅,我们在这为国家收费也不容易,请您谅解我们的工作。”天寒地冻,路上结冰积雪,她会告诉过往的驾驶员:“师傅,前方有雪凌,请注意安全。”同事说:“川姐,这么多的车辆,一遍又一遍,多麻烦。”她却说:“我们作为收费员,有义务有责任告知情况,让每一个驾驶员安全到达目的地。”

  耐心服务 次次当选五星员工

  一天晚上,一辆从曲靖方向驶来的二型车来到小街收费站,应买20元过路费但驾驶员却只买了10元。杨晓川请他补买10元,对方一听就破口大骂:“凭什么让我补?”杨晓川进行了5次耐心解释,驾驶员还是不补,继续破口大骂。值班的内保听不下去了,走过来要干预,杨晓川却用眼色示意其不要过来,以免激化矛盾,仍苦口婆心地劝说。驾驶员骂够了,才从车上扔下10元钱在地上,又骂了一句更难听的话。杨晓川不卑不亢,走出收费亭,捡起地上的钱,返回亭内,撕了票,双手递上,然后抬起放车栏杆。在场的人都看见,杨晓川的双眼含着泪水,但她硬是没让眼泪掉下来。

  收费员工作难,难在两头受气。一头是少数驾驶员的恶言秽语,唾液、鼻涕直往脸上飞;一头是机动车辆排出的废气。从去年起5次评选五星级员工,杨晓川次次被评为五星级员工。去年站内评奖8次,她评上7次,第8次她谦虚硬要让给同事。

  【新闻进展】 省交通厅昨发决定追授杨晓川荣誉称号

  中共云南省交通厅党组、云南省交通厅昨日发出《关于向杨晓川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追授杨晓川“通行费征收员的楷模”荣誉称号。

  省交通厅号召全省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杨晓川无怨无悔、勤奋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她爱岗敬业、面对困难满怀信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她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博爱精神,学习她满怀爱心、对人真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学习她保卫国资、勇斗劫匪的献身精神,学习她面对生死考验视责任重于泰山、视国家利益重于泰山。

  省交通厅要求全省交通系统干部职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杨晓川的先进事迹,掀起向杨晓川学习的热潮,激励全省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以杨晓川为榜样,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全省交通建设的发展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赵学康 唐似亮 张弼贤(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