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破获“500万美元信用证”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奚彬、宁公宣)一名在深圳经营快餐店的香港男子利用南京一家公司急于境外融资的心理,以开500万美元备用信用证为诱饵,大玩“空手道”,套取这家公司人民币26万余元,给被骗单位造成5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曾在深圳经营一家快餐店的香港居民荣辉在与大陆居民交往中,谎称家境富裕,自己为新加坡R公司总裁翻译。去年9月,山东人李虎在广州游玩时通过朋友认识了荣辉,很快熟
悉起来。同年11月,李虎在南京获悉两位朋友正在准备上一个大的项目,正在为资金紧张犯愁。李虎便想到了荣辉,于是打电话给他请求帮忙境外融资。荣辉一口答应。

  今年1月,南京一家公司负责人葛某与荣辉在广州见面。随后,葛某以公司的名义将8万元现金交给荣辉作为双方合作的定金。同时双方约定,春节后将以荣辉供职的公司名义与南京公司正式签订合同,办理备用信用证手续。3月16日,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500万美元的备用信用证在3月22日由新加坡公司在印尼的子公司开到南京指定银行,其后荣辉可以收取3%的定金,即15万美元,同时500万元美元贷款中的一半资金由新加坡公司支配。当天,南京公司又以预付定金的名义付给了荣辉10万余元。

  然而,就在3月21日,距双方约定信用证开出日仅有一天,荣辉却又要求南京公司再交付1万美金,汇给新加坡公司印尼子公司,并声称只有这样备用信用证才能开到南京。为了打消中方的疑虑,他又声称印尼公司还会再派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凌某前来南京。3月22日,印尼人凌某来到南京。当天下午,南京公司便将1万美金汇往了印尼。

  3月28日,备用信用证终于由印尼开到了南京指定银行。然而,就在南京公司准备与荣辉等人庆祝合作成功的时候,3月30日,经银行查询,发现开自印尼的备用信用证系伪造。

  3月31日下午4时许,在荣辉与来自新加坡和印尼的滕某、凌某拿着行李箱想开溜时,被南京公司人员截住。回到房间后,荣辉反而以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向南京公安110报警。随后,他们被移送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案件很快水落石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