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撬门时见人就杀 在厦偷鞋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12个月流窜12省,杀死5人重伤2人;冷血杀手付某昨被押回湖南
撬门时见人就杀在厦偷鞋落网(组图)
付某的“狠”,让警察提高防范。 蒋怡丹 摄
撬门时见人就杀在厦偷鞋落网(组图)
付某的女友袁某(左二)和付某的“干妹”周某(左三)。

  昨天下午2时许,在杭州等地背负5起命案的冷血杀手付某被押回湖南。

  22岁的付某第一次杀人的时候还有些惊慌,后来他入室盗窃见人就杀。3月29日,这个冷血杀手在厦门第一次准备入室行窃时,被警方当场抓获。他的两个女同伙也落网。

  付某说,他在12个月中走过了12个省,他记得在长沙、湘潭和杭州入室抢劫杀人就有7起,其中5人死亡2人重伤。“反正我是死定了,杀一个人和杀几个都一样。”付某冷漠而绝望。

  在羁押期间,付某的“狠”算是众人皆知了,最后警方不得不对他日夜看守,防止他自残或伤人。

  偷一双旅游鞋就栽了

  3月29日中午12时许,湖里鸿宾路某别墅小区保安老石和小袁在巡逻时,见一个穿着黑色夹克的年轻男子在小区内闲逛,他们上前盘查,因未发现什么疑点让那个男子走了。老石和小袁回到值班室后,仍然“掂记”着那个陌生男子,他们在监探屏上搜寻黑衣人。

  这个黑衣人就是付某,他已悄悄观察过这个别墅区,选定了一座最气派的房子作为今天的目标,这幢房子的外墙大部分是玻璃,并且没有安装防盗网。

  下午1时许,老石和小袁在监探屏幕上又见到了付某的身影。付某靠近那幢别墅,从院子里的一间工具房内找到一把剪刀揣在怀里准备当撬门的工具,又在别墅门前的鞋柜里取出一双高档旅游鞋,换下了自己脚上早被雨水浸透了的破鞋。

  付某刚刚穿好一只鞋,接到保安报警的湖里派出所民警就出现在他面前。

  付某是26日到厦门的,与他同来的有他的女友袁某,还有周某、沈某及其女友王某。在某宾馆住了一夜之后,付某和周某、袁某准备到小东山一带租房住。半路上,付某与女友袁某争吵,付某对周某一顿拳打脚踢之后扬长而去,在湖里某别墅附近一个废弃的小木屋里栖身。

  在到达厦门之前,付某让周某和袁某将作案凶器抛掉,表示要找个工作打工。但在身无分文的时候,付某首先想到的还是入室盗窃。

  案发后,袁某和周某当天就落网;4月2日,走投无路又逃到湖南的沈某和王某被抓获。

  只想和所长单独面谈

  在付某身上,警方找到了一张“李峰”的身份证、“丽云首饰珠宝行”的发票和深圳发展银行借记卡。特别引起所长张文远注意的,是付某手腕上的一只“WISH”牌男式手表,手表的背面刻着几行小字:政协杭州市七届委员会纪念,赠香港杭州同乡会沈墨宇。这与嫌疑人身份明显不符

  付某提出与所长单独面谈。所长张文远特意买来湖南口味的辣面,和他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交谈中,付某随口说了一句“反正我是死定了”,张文远立即抓住这句话追问,付某沉默了片刻之后说:你让我给湖南湘乡老家的爷爷打个电话,他这么大年纪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

  得知付某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祖孙两人多年相依为命的经历之后,张文远掏出手机拨出了付某爷爷的电话号码。连续拨打多次,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付某又提出要写信给爷爷,张文远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代替付某写了一封给爷爷的信。

  晚上6时许,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的付某对张文远说了一句话:如果我告诉你我杀了人,你相信吗?

  在追逃网上无任何资料

  在全国追逃网上,没有付某的任何犯罪资料;但付某已一口气交代了他参与的抢劫杀人、绑架、抢夺、伤害、盗窃等19起案件,其中于去年底至今年3月份独自或伙同沈某先后在长沙、湘潭、杭州等实施入室抢劫,杀死5人,重伤2人。

  血腥的屠杀很快得到了证实,发案地警方将相关的协查材料传了过来。经查,“李锋”是付某今年3月在湘潭一私人别墅实施抢劫杀人的死者的儿子;“丽云首饰珠宝行”的发票是付某于今年3月伙同沈某在长沙一私人别墅入室抢劫杀人所得的;银行借记卡和手表都是付某于2004年11月在杭州入室抢劫所得。

  付某的犯罪记录从五年前开始,他第一次杀人则是在4个月前。17岁时,他因涉嫌绑架被判有期徒刑4年,出狱后,付某的足迹遍及江苏、湖南、安徽、山东、广东等十二个省和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一路上他扒火车,睡马路,与各路扒手结伙盗窃、抢劫、绑架。付某说,他与同伙总是合不来,结伙没多久就会因争吵而分手,所以有时是独自实施入室盗窃。

  从小偷到冷血杀手的转变源自去年11月发生在杭州的那起入室盗窃案。那天上午,付某溜进一私人别墅中偷盗,准备离开时被家中保姆发现,付某疯狂地将她打倒在地,鲜血直流。保姆最后被救活了,但付某以为自己杀了人,从此变得冷漠无情。之后每次入室盗窃,只要屋里有人,他二话不说挥刀就砍,常常是找到了藏在屋内的保险柜,却发现能打开保险柜的人早已血肉模糊了。记者蒋怡丹通讯员 刘海燕(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