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焦炭耗子”昨被“连锅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4 新民晚报

  上海铁路警方摧毁一个盗、运、收、销焦炭的犯罪团伙

  昨天下午,上海铁路警方在宝山区顾村某地,当场缴获被盗焦炭4吨,涉嫌收赃的犯罪嫌疑人朱某落入法网。至此,一个盗、运、收、销焦炭的一条龙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偷炭群贼猖狂行窃

  1月23日上午,阴雨连绵。上海铁路公安处杨浦站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举报,有一群人手持竹竿,正在三门路道口附近盗刮途经货物列车上的焦炭。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当场抓获数名正在盗窃的违法人员,缴获数吨焦炭和数根竹竿。此后,三门路道口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谁料时隔半月,狡猾的扒炭贼“转战”离三门路数百米外的地方,那里地域开阔,杂草丛生,群贼借助有利地形,又开始大肆偷盗,造成铁路运输物资大量流失。

  警方密捕运赃之人

  为了彻底摧毁这一个盗、运、收、销焦炭的一条龙犯罪团伙,上海铁路警方采用迂回战术,先查谁负责将焦炭从草丛中运走。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发现,一辆2吨重的卡车经常出没在三门路铁路道口附近,运输那些扒下藏在草丛里的焦炭,这辆卡车今天开往宝山区顾村,明天驶往南翔,行踪诡秘,有时一天拉1车,有时一天拉2车,而且司机每次拉货前总与一中年男子秘密接头。3月11日,当卡车司机再次将货运往顾村时,被办案民警密捕归案。

  集中围剿一网打尽

  运赃人高某落网后,交代了神秘接头人张某。张某是一个30岁左右的安徽人,货运多少,运向何方,什么价钱都由张某决定。每天下午4时许,当满载焦炭的货物列车途经三门路道口时,张某为首的20多人就会像幽灵般闪现,将焦炭从列车上刮下后,迅速装进编织袋,藏匿在草丛中。夜幕降临后由张某计点袋数,按窃得多少,分发酬金。根据掌握的案情,铁路警方决定择日集中围剿。

  4月4日,上海铁路公安处出动80名警力,在三门路道口附近布下天罗地网。下午4时零2分,一列满载焦炭的货物列车途经该道口,随着一声令下,众贼在民警的重重包围下悉数落入法网。15名犯罪嫌疑人中,7名被刑事拘留,8名被治安拘留,当场缴获数吨被盗焦炭。

  此后,根据这些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昨天下午警方又将负责收赃、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彻底拔除了这个铁道线上的“毒瘤”。

  本报通讯员张广奇本报记者潘高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