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马”欠债千余万难执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2:44 法制晚报
“普马”欠债千余万难执行(图)
“普马”欠债千余万难执行

  本报讯大型会员式连锁超市普尔斯马特(简称“普马”)自今年1月爆出两家店同时暂停营业后,引起京城市民的多种猜测。记者今天上午就此事对海淀法院和朝阳法院进行了独家采访。

  据透露,自1999年至今,海淀法院和朝阳法院共受理“普马”买卖合同纠纷案730件,总争议标的额超过1.5亿元。

  1999年,首起“普马”欠款纠纷被起诉到海淀法院,当年该院共受理4件。之后此类诉讼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到2004年已达到293件。

  海淀法院审理“普马”案的谢东法官说,2004年前“普马”及时应诉,多数案件以调解解决。今年“普马”多数案件拒不到庭应诉,法官只能缺席判决,通常会支持原告诉请,因此胜诉企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

  今年,海淀法院已受理申请“普马”执行案42件,总执行标的额1235万元。这些案件均未结案,主要原因是被执行人“普马”缺少履行能力。目前该院正通过各种方式设法强制执行,保护债权人利益。

  据业内的普遍说法,“普马”的危机主要来源于3个方面:盲目扩张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供货商的联合催款及“会员制”在中国的“水土不服”。目前“普马”在北京仅剩望京店、机场店还在惨淡经营。除劲松店是因拆迁而搬家外,剩下两家店的关张都与“普马”自身的“内伤”有关。

  今年“普马”案5大特点

  1.案件数量增加,标的额增大2.原告或申请执行人遍布全国3.提起诉讼保全申请的比率增加4.被告或被执行人拖账赖账5.被告或被执行人履行能力不足

  “普马”会员抢着退卡

  律师:商家违约在先

  退卡不算违约

  又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消协和市消协获悉,目前,“普马”会员已就退卡问题纷纷向消协投诉。

  据了解,全市共有5万多名“普马”会员,每位会员的会费在每年80元至120元不等。而会员办卡主要是因为“离家近,有10%的优惠”。

  根据“普马”会员卡的“办卡须知”,会员在办卡一个月后就无权要求退卡。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邱律师表示,会员办卡的初衷是为了购物方便,商家关张或搬迁造成会员不能就近购物,属商家违约在先,顾客提出退卡“不算违约”。“无权要求退卡”为不合理格式条款。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杨京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