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芬必得等止痛药已受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0:46 新京报

  北京药监部门称国内用药剂量与国外不同,但应提早预警不良反应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针对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示所有非甾(zai)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昨天,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处处长丛骆骆表示,国内和北京都正在开
展此方面的监测。今年,我国药品监管部门也努力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从事后搜集转变为事前预警、事中应急。

  目前市民常用非处方药———芬必得、扶他林、阿司匹林、西乐葆等,都属于此次被FDA警示存在心血管安全问题的非甾体消炎镇痛药。

  国内还需等待安全性监测隗部门反应

  市药监局安监处处长丛骆骆昨日指出,绝大多数药品在国内的剂量和用量与国外并不相同,虽然FDA发出了对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安全性的防范警告,但在中国,这类药物是否安全仍需等待中国药监部门的安全性监测结果。

  药监部门提醒服药者,任何药过度服用或错误服用都会有不良作用,因此,在服药治病前应该仔细阅读药物说明或遵医嘱。

  本报记者 魏铭言

  芬必得等药物一直热销

  由于天气转暖,很多出游人群已将扶他林、芬必得外用药膏等备入小药箱。记者昨天从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了解到,由于品牌作用和非处方类药品购用方便、用途广,芬必得、扶他林、西乐葆等消炎止痛药销售一直不错。

  医保全新大药房总经理刘志民说,以上药品的说明书上一般都注明对胃肠道的一些不良作用,过多或过频繁服用阿司匹林、芬必得等药会引起烧心、恶心等,很多服药者已有所了解;但服用此类药物是否会引起心血管发病率升高,目前药店和消费者需要等国家或北京药监部门做出正式说明。

  医保全新大药房自开业以来并未接到过相关投诉。

  本报记者 魏铭言

  事件回放

  FDA:消炎止痛药应加黑框警示

  在4月7日的声明里,FDA强调市场上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修订说明书,增加黑框警示,其中标明此药品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具体使用时,病人需咨询医生。

  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天约有3000万人在接受非甾体类消炎药的治疗。这类药是胃溃疡的常见病因,与之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胃部不适直至胃出血。在美国,非甾体类消炎药每年引起103000例病人需要住院以及16500人死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