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胎盘哪去了产妇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0:53 新文化报

  卫生部明示胎盘归产妇个人所有,但是——新闻提示

  针对一些产妇和医疗机构对分娩后胎盘如何处置的疑问,卫生部4月6日发出回复:产妇分娩后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省卫生厅表示,现在我省还没有接到
“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的正式文件。

  本报讯 (记者 刘玉萍 实习记者辛羽)“卫生部6日明确表示,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昨日,记者调查了长春市部分医院,并就胎盘的去向问题进行了采访,大多数产妇不知道胎盘的去向。

  暗访:没有熟人医院不敢卖胎盘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请问你们医院卖胎盘吗?”在长春市某医院分娩室,两个护士迎过来问:“你们两个买胎盘做什么?”当记者表明想买胎盘给家人补身体时,其中一名护士问:“你们在医院有熟人吗?”记者摇摇头,两名护士相互对望了一眼后表示没有。

  产妇:不知胎盘去向

  记者走进省妇幼保健院住院处,刚刚喜得贵子的产妇金女士表示,生产时从没有想过索要胎盘,医院也没有询问过是否保留胎盘。还有一位产妇称,胎盘想起来就觉得脏,挺恶心的,交给医院处理了省心。也有人称,生产时没空惦记这个,过后想起来再向医院索要自觉说不过去,也就作罢。

  医院:胎盘由妇产科统一回收处理

  省妇幼保健院是专业产科医院,每天有很多孕妇在这里生产。关于胎盘处理的问题,陈副院长说,每年长春市卫生局和长春市环境保护部门都会给我们下发《关于统一处理医用废弃物的通知》,该院废弃物管委会专门制定了《关于胎盘统一由妇产科回收处理的决定》,规定胎盘一律由妇产科统一回收,运到长春市医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

  如果有产妇申请个人使用怎么办?记者问。对此,陈副院长表示,如果产妇再三要求,妇产科主任或护士长有权予以审批和按科内规定妥善处理,但对肝异常或疑有某种传染病或无检验报告者一律不准胎盘外流。

  食用胎盘意义不大

  据医学专家介绍,胎盘中含有多种激素和一些活性成分,只对孕妇本身促进乳腺、子宫、卵巢发育,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过敏有作用,并不是谁吃了胎盘都能获得同样的功效。如胎盘中被许多人视为滋补精品的免疫球蛋白,它进入人体消化道后被消化液逐渐分解,最后转变为氨基酸,完全失去原有的抗病免疫功效。

  据了解,除了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这一过程中胎盘很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如艾滋病、梅毒、肝炎等都可以通过胎盘传播。就乙型肝炎病毒来说,其在100℃的沸水中也仍能存活,食用者吃了这样的胎盘,无异于在自己身体里埋下隐患。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