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此行所获一生受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约20多天前,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较为抽象的符号。我们知道,作为爷爷辈的红军战士们在70年前路过四川时,走过了雪山、草地,打了很多仗,将中国带向了新生。

  或许我们一生都忘不了一个叫做皎平渡的地方,它是全部故事的开始,它是那样的小,在一般的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它。我们正是从这个切口走进历史,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外国人说:Longmarch是地球的红飘带。我们这一群只在教科书和历史电影里看见过长征的年轻新闻记者,一开始还试图以冷静的笔墨来向读者勾勒长征在四川的线条,但很快,我们发现,长征事实上是一块魔力巨大的磁石,一开始就整个地将我们吸引进去。

  在我们凭借现代化交通工具和信息工具从四川最南端到最北段的采访旅行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意志。这种意志力超越了时空,将它的光芒投射到我们的心里,让我们为自己在平庸生活里所有的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我们沿途遇见了红色土地上众多的百姓,岁月的流逝丝毫没有冲淡他们对自己或者父亲、爷爷所经历的红色故事的记忆,他们栩栩如生地讲述着过去,仿佛那些深深感动了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他们的讲述让我们深信,这种红色的记忆已植根在他们心里。

  我们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再也不能仅仅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向读者描述所见所闻。在新长征的旅程中,大家必须行动,必须做点什么。于是,小小的采访组开始充满了集体认同感,有的同事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有的生病了还继续工作。有人提前离开时,相互之间充满了一种真正的依依不舍……仅仅20天,我们的脸晒黑了,皮肤变得粗糙不堪,但大家都不在乎。

  当我们集体决定尝试着以近乎红军当年的方式征服夹金山,穿越日干乔大草地时,我们发现,自己征服的是内心不易被觉察的那些畏难、懒惰、自私、怯懦和不思进取,我们变得自信而坚定,执著而坚韧。

  亲爱的朋友们,你是否觉得自己的生活过于平淡?你是否时刻有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冲动?你是否已功成名就,感觉正在失去前进的动力?那么,愿我们的报道引导你到红军战斗过的土地上进行一次激情之旅,你会发现,此行所获一生受用。记者余鉴刘诚摄影骆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