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导演大同找寻侵华罪证 不惧怕右翼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33 国际在线

  大谷龙司(左)采访李进文(中)

  国际在线消息:为了将当年侵华日军所犯下的战争罪行昭示世人,4月7日,正在筹拍反战题材纪录片《蚂蚁士兵》的日本导演池谷薰和大谷龙司一行来到大同,寻访当年战争的受害者和见证人。在短短两天的寻访中,大量的人证物证直触当年日军所犯下的一桩桩罪行。

  新闻前缀

  4月7日的天气有些阴沉。刚睡下没多长时间的李进文老人凌晨5时就睁开了眼。昨天,听说一部来自日本的反战纪录片要到大同寻访当年战争的受害者和见证人,年逾六旬的他连夜翻阅整理了大量资料,希望能为这次寻访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和线索。

  与此同时,在大同宾馆的一间客房内,来自日本的池谷薰导演同样辗转反侧。

  大同,这座陌生的城市,会给他的《蚂蚁士兵》添上凝重深沉的一笔吗?

  上午9时,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秘书长李进文如约来到大同宾馆,同来的还有历史研究学者、大同市政协常委邢长青先生。双方晤面,在共同表达了埋葬军国主义,为中日两国人民创造友好和平交流空间的愿望后,几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4月7日上午大同宾馆受访者:李进文

  李进文的童年是在血腥和恐怖中度过的。他的哥哥曾在日本人控制的煤峪口矿运送炸药,在一次运输途中,因为马车受惊,他的哥哥竟被日本人毒鞭抽打致死,爷爷悲愤之下气急身亡,他的母亲也因惊吓而精神失常。在他6岁的时候,又亲眼目睹一个本家叔叔和一个堂兄被日军杀害的惨状:从煤矿逃跑又被抓回的父子俩先是被埋在铁路边的土坑里让过往火车惊吓,接着又割下儿子的头颅让父亲看,然后日本兵用刺刀戳出两人的内脏喂了狼狗。李进文说,在如今的大同矿区,还有很多当年曾目睹日本侵略军惨杀中国平民的人还健在,而遍布大同矿区的20多个大小不一的万人坑更是记录日军暴行的铁证。在日本军国主义极度扭曲的“大和魂”和“武士道”的麻痹毒害下,侵略者不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甚至在战败撤退时对无法带走的日本小孩下了毒手。在李进文的调查记录中,一位现在75岁的老矿工曾目睹了日本儿童被杀的惨状。他叫张守忠,当年13岁。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撤走后,饥恶难耐的他和附近的老乡闯入日本人的住所找吃的东西。结果,他们在20多所日本人的住所看到了令人惊悸的一幕:40多个日本儿童分别死在了各自的家中,他们有的被棍棒打死,有的被掐死,还有的被倒立在水缸里溺死,惨不忍睹。后据查证,日本人从晋北撤走时,共在13个地方杀害了上千名日本儿童。

  4月7日下午大同矿区受访者:宋权

  宋权是另一个日本侵华的直接受害者。他11岁时被日本人抓去当了劳工。一次干活时,井下停了电,已连续干了14个小时的宋权趁机蹲在地上打起了盹,结果被一个日本监工发现。他被毒打了一顿后,日本人又把他头朝下倒立在一个大油桶里,直至他昏死过去不再挣扎。后来,一位好心的山东劳工悄悄把他捞了上来,经过大家的努力,命捡了回来,但留下了终身残疾。同时,宋权也是日本人杀害亲生子女的见证人。那时,每天早晨都能看见日本人在一起面向东方朝拜太阳,而在日本投降前3天,宋权没有看见朝拜的日本人,这天,开来一辆大汽车,把附近的日本人和其子女都拉走了,上午9点多回来,他们的孩子不见了,所有的日本女人都哭哭啼啼的。下午,宋权为一个名叫宇佐美的日本人去办事的时候,问这家的女人,你的姑娘去哪了?女人先是告诉他孩子已被弄死,然后又疯了似地扑过来卡住宋权的脖子,边哭边喊,然后又堵住他的嘴,向他做杀头的动作。

  4月8日下午3时大同煤矿万人坑

  风雪交加,万人坑前松涛呜咽。在山西省和大同市外事办公室同志陪同下,池谷薰和大谷龙司前来拜谒死难中国矿工的亡灵。在堆堆白骨前,池谷先生默然不语。他轻轻地将双手合十在胸前,以虔诚的姿势告慰这些冤死的灵魂。通过随行的翻译,池谷先生告诉记者,看见这些惨死在自己同胞手下的中国劳工的尸骸,他的心情十分复杂,甚至他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感受。同样是人,同样是应当受到尊重的人,他们为什么遭到这样惨虐的屠戮。池谷先生说,不管是谁,绝对不能忘记这历史的罪恶一页。大谷龙司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中国劳工已经逝去,但他相信这些冤魂还在,他也相信这些灵魂能等到昭雪的那一天。

  4月8日下午5时大同晋华宫矿

  《蚂蚁士兵》的主角奥村和一在当年日本投降后曾被其部队长官和阎锡山密谋收编到国民党军,后来被解放军俘虏送到大同云冈一带的煤矿进行劳动改造。按照奥村的回忆,只记得当时的煤矿距云冈石窟四五里的样子,前面有一条小河,坑口是一个漏斗状的出口。根据初步判断,池谷一行来到晋华宫煤矿附近寻访查证。在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会员苗日茂的带领下,大家找到了一位曾清楚地记着当年情景的85岁老矿工韩有泰。据他回忆,1949年,附近的东沙嘴煤矿确实有一批战俘在这里被劳动教养。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解放军为了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特意安排了日籍战俘在相对安全的地方“背矿”。他们大约在此干了一年又被带走。根据韩有泰的指点,在苗日茂老人的带领下,一行人不顾雨雪路滑,步行上山寻找当年东沙嘴矿的遗址。将近黄昏的时候,在一个山沟大家找到了这个往日的坑口。由于年代久远,坑口已经塌陷,但漏斗状的外观还依稀可辨。周围有一些破存的小屋,而这些地方正是当年矿工栖息的场所。

  采访后记

  《蚂蚁士兵》是日本广播放送协会(NHK)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制作的一部纪录影片。它将记录当年侵华日军士兵奥村和一反省战争罪行,重返山西寻找战争证据并向日本法院起诉日本政府的经过。在短短两天的前期寻访过程中,影片导演池谷薰和大谷龙司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万人坑前的悲哀忧思,还是耄耋证人面前的同情凝重,记者无不看到从他们坚毅的眼光中折射出的人性之美。

  据陪同的山西省外事办赵进处长介绍,在当前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日渐猖獗的背景下,这类反战题材的制作会受到多大的阻力不言而喻,甚至,池谷薰导演已经接到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恐吓。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作为有良知和正义责任感的电视制作人,他们毅然决然地作出了继续寻找日本战争罪证的选择。

  来源:山西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