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了妈妈最亲的就是他--贫寒斗室里的爱情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严珑 实习生周薇 孙长瑞
除了妈妈最亲的就是他--贫寒斗室里的爱情故事(图)
  一位是老实巴交的河南农民,一位是半身瘫痪的残疾人,六年来,他们在同一个屋檐下,书写了一段贫困夫妻相濡以沫的感人故事。

  房间不足10平方米,弥漫着浓浓的中药味。屋内十分拥挤,但收拾得很整洁———棉絮叠得整整齐齐,用塑料薄膜盖好,堆在墙边;碗筷菜刀整齐地摆在门边的柜子里。桌上摆着一台彩电,记者进门时,52岁的金慧元正躺在床上看电视。

  “我们这是客厅、饭厅、卧室和洗手间‘四厅一室’。”丁进明憨厚一笑,从屋外搬进几把小凳子。

  看到有客人,金慧元挣扎着想要坐起来,丁进明连忙将她扶起,在背后垫上一个枕头,之后将一个小木桌放在她身边———这是丁进明特意为她做的,为了方便金慧元在床上吃饭———又把被子给她盖好,然后转身出去熬药了。

  “我左半身瘫痪完全不能动,全靠他照顾,六年了,真是难得啊!”望着老伴的背影,金慧元感激地说。

  金慧元是武汉白沙洲人,1岁半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完全瘫痪了。1988年,经熟人介绍,金慧元与河南信阳市农民丁进明结婚。婚后,两人在涂家沟市场租了个铺子做盒饭生意,虽然贫困,倒也幸福。

  1999年2月19日(大年初四)晚上11点左右,金慧元正与妹妹聊天,突然间就说不出话来,随后眼前一黑,倒了下去。经医院抢救,10天以后,她终于醒过来,但左半身已完全瘫痪。

  金慧元说,刚出院那段日子,她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动,整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轻生的念头,老伴总是陪在身边安慰她。

  从此,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丁进明身上。每天一大早,他给金慧元洗漱完毕后,片刻不停就要准备盒饭生意,一个人从早忙到晚。虽然偶尔也会发几句牢骚,但他从不当着金慧元的面。

  看到丁进明如此辛苦,金慧元心疼了,她多次提出离婚:“老丁,不能总拖累你,你再去成个家!”丁进明每次都会不高兴地说:“莫瞎说!”

  撑了3个多月,丁进明实在忙不过来,干脆把铺子退了。“老金身边不能缺人照顾,我做生意时心里总惦着她。”

  停了生意,两人仅靠每月360元的低保金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节省开支,他们在白沙洲堤东街另租了这间小房子居住。从此后,他几乎寸步不离的守在老伴身边,细心呵护。

  有一次,丁进明去看女儿,没坐一会就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女儿知道他的心思:“老头,又在想老娘了?”他木讷地点了点头:“嗯,她最怕寂寞了。”最终,丁进明连饭都没吃,就赶着回去了。

  “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样啊?我知足了!”金慧元说,其实老伴脾气非常暴躁,她中风以前,两人经常争吵,但瘫痪以后,“他的脾气竟然一点也没有了,我心情不好埋怨几声,他也不吭声。每天早上起来,先帮我刷牙洗脸,再给我洗澡擦身,我看电视时,他又忙着做饭做家务。这辈子除了妈妈,最亲的就是他了!”

  说到这里,丁进明正好端药进来。他理了理老伴的被子说:“做人要凭良心,这辈子,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