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陪着女儿斗死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通讯员 毕红梅 本报记者 郑立波

  在淄博市张店区有这样一位母亲:4年来既当妈妈又当护士,为孩子擎起生命的天空。她就是项琳璐的母亲焦文杰。

  今年23岁的项琳璐,4年前患上了一种世界上罕见的疾病——多发性肌炎。当时,医生
曾认为项琳璐只能活4个月,但她在母亲的照料下,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近日,记者在张店区贾庄华泰路南街张天祯诊所内采访了焦文杰。张天祯诊所,是一位好心的老先生无偿转让给焦文杰的。这里既是诊所,又是焦文杰的家。项琳璐就躺在二楼南边一间朝阳的小房间里,房间里除了项琳璐的病床外,还有一张单人床和它并排,病床的另一边就是项琳璐24小时都离不开的呼吸机。焦文杰正在为病人打针,她的热情和灿烂的笑容,让记者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天天陪着女儿与死神搏斗的母亲。

  2000年12月,项琳璐突然发病,经专家多次会诊,最终诊断为多发性肌炎。从此,项琳璐全身肌肉萎缩,身体不能动,吞咽和语言功能也丧失了,一天24小时只能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

  焦文杰带着项琳璐到全国的十几家医院求医,并在7家医院住过院。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又一次次失望而归。挫折没有让焦文杰放弃希望。4年来,焦文杰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辛劳。一位朋友心疼地对焦文杰说:“你知道我最想送你的礼物是什么吗?那就是睡眠。”4年来,焦文杰没有脱衣睡过一次觉,她所谓的睡觉,就是坐在病床前,有他人照顾的情况下,稍微眯一会眼。有一次在医院,家人都在病房,这时的焦文杰已经忙活一整天了,家人劝她休息一会。于是,她就拿了一件很小的毯子铺在女儿的病床前,躺在地上就睡着了。两个小时后,焦文杰醒来,当她得知自己睡了两个小时的时候,说怎么睡了这么长时间,这下可歇过来了。当时病房的一位护士听了,感动得哭着跑了出去。

  焦文杰每天都要为项琳璐吸痰上百次,要给她处理大小便,不停地消毒、擦拭身体、敲背,还要跟她交流。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为项琳璐制作了拼音字母表,母亲用查字典的方法,不厌其烦地念着字母表上的字和项琳璐进行交流,而项琳璐则用眨眼睛的方法回答“是”或者“不是”。

  午后温暖的阳光照在项琳璐白皙红润的脸上,一双有神的大眼睛注视着门外的一切。焦文杰说,孩子原先萎缩、发黑的皮肤逐渐长出了新肌肉,曾经因为口腔糜烂而不得不靠鼻饲、用针管注射喂食的她,如今进食顺畅了,也能自动排便了。

  当记者向项琳璐告别,并问她有什么话对记者说时,项琳璐眨了一下眼睛。焦文杰按字母表上的顺序找到了“干”、“写”两个字。这两个字让记者和焦文杰好一阵猜测,最后,我们恍然大悟,项琳璐说的是“感谢”二字。她不但要感谢社会上一切资助她的人们,更要感谢日夜为她操劳的母亲,因为,是母爱延续了她的生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