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台空调外挂机一夜“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1 大连晚报

  3台空调外挂机一夜“蒸发”

  外挂机被盗后用于卖废铁的不多;大部分被卖给一些专门收购外挂机的地方;记者暗访得知,在旧货市场一台外挂机的收购价在300元左右本报SH报道组

  昨日,位于白山路与高尔基路交界处的两家公司,一夜被盗走3台空调外挂机。记者在
采访中了解到,外挂机卖废铁最多值100元。偷来的外挂机大部分被卖到一些专门收购的地方。记者随后在旧货市场暗访得知,单独一台空调外挂机可卖到300元左右。

  3台外挂机一夜被盗

  在白山路与高尔基路交界处,一家门控公司和旁边的一家茶社共被盗走3台空调外挂机。据发现情况的付女士介绍,其中一台是门控公司的,另两台是茶社的。付女士说自己是门控公司的员工,今天早上8时许,她来到公司上班,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她,他们公司外面的空调外挂机不见了。这位居民还告诉她,前日晚9时许,外挂机还在。付女士说,当时她听说后就立刻赶到外面查看,果然发现原来放外挂机的地方只剩下个托外挂机的空架子了,右边茶社外面的两台外挂机也“不翼而飞”。付女士当即打电话报警。

  被盗外挂机没装防护栏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事发地,看到失窃的两家门脸都朝街,装在门脸一侧的空调外挂机都“完好无损”。按照付女士的指引,记者来到空调外挂机被偷的地点,看到墙上仅剩下托外挂机的架子,连接内挂机和外挂机的管子还留在那儿,上面有明显被剪过的痕迹。3个失窃的外挂机都安装在背街的一面,对着居民楼。随后,付女士又指着右侧的地方说:“旁边是茶社装的两台外挂机,昨晚也一起不见了。”

  记者顺着付女士的指向看去,被盗楼旁边的一幢楼,一楼墙外也装有几台空调外挂机,但外挂机外面都装有防护栏。付女士说,这次被盗的3台空调外挂机都没安装防护栏。“公司在这里经营2年了,从没发生过被盗事件,放在外面的空调外挂机也一直没安防护栏,这次失窃对我们是个警示。”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辖区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此案正在调查中。因盗贼还未抓到,目前很难断定被盗外挂机的去向。

  外挂机可收购还可卖废铁

  记者在事发地采访时,恰巧一位推着木板车收废品的中年男子经过此地。记者问他是否知道盗贼偷走外挂机到底有什么用,这位收废品的男子笑着说:“这还用问,拿去卖钱了呗。”

  随后,他告诉记者一台空调外挂机如果拿去卖废铁怎么也能卖100元左右,外挂机里面最值钱的就是压缩机,“这个压缩机可是铜的呀,而且连接内外挂机的管子也是铜的,如果拆下来也能卖钱。不过盗走这3台外挂机的盗贼并没有割走管子,看来他们另有所谋”。收废品的男子告诉记者,香炉礁旧货市场有收购空调外挂机的,经过翻新后可配套卖给别人。 得到这个重要的线索后,记者立即决定到旧货市场去探个究竟。

  翻修过的空调售价八九百元

  记者来到旧货市场时发现,不少摊位都卖二手空调,大多数空调表面都发黄,感觉上已经是用过很多年的机器。记者先以买空调的身份在市场内暗访,一位卖空调的摊主向记者推荐一台空调,说是日本进口的。该机器表面已经旧得发黄了,记者让摊主打开这台内挂机,里面的过滤网竟然很干净,仿佛从没用过。随后,摊主向记者叫价,说是低于900元不卖。闲聊中摊主告诉记者这些旧货都是从其他专门收购空调的地方批发进来的,买到后稍做翻修,再拿到摊位上对外出售。这位摊主还表示,他们也可以负责进行翻修,但由于翻修一台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不合算,因此他们只负责对外出售。

  旧货市场有人收购单个外挂机

  随后,记者又以卖主的身份,告诉另一位卖空调的摊主:“我有一套家用空调,是进口的,才用过两年,八成新,你这里收不收?”摊主立即显得很感兴趣,她一个劲儿地问记者空调是什么型号的,还向记者要电话,说要上门看看,记者追问平均价一般是多少,摊主犹豫了半天才表示大约500元。记者又问,“如果单卖一台外挂机,你这里收不收?”摊主想了一下最后终于说:“可以收。”“能卖多少钱?”记者再问,摊主说:“单个外挂机最多三百元”。

  本报提醒居民在安装外挂机时一定要做好防盗措施,以免受到经济损失。

  作者:本报SH报道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