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天来了,沙尘还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4 哈尔滨日报

  雷

  春天,在我们万般期待下,终于来了。一切有了复苏的迹象,甚至可以嗅到泥土的气息、可以听到生长的音调。春天来了,除了带来了和煦的阳光、柔暖的微风、萌动的绿色,还将带来什么呢?站在八楼办公室的落地窗旁,看着本应春意盎然、绿草丛生的城市却依然一片灰黄。我想,春天来了,沙尘还远吗?

  作为自然科学盲,我说不清从哪年开始,春季里必有几天“大风起兮尘飞扬”的风沙天气。那遮天蔽日的气势,让人胆寒心悸,往日庞大的城市也在沙暴面前显得异常渺小和无力。人们把惊恐的眼睛藏在墨镜下,把不安的表情隐于纱巾中,把蠢蠢欲动的自己困在斗室里。看着周边暗无天日般昏黄的一切,人们都开始变得集体怀旧,怀念着这个城市中曾经的风轻云淡。

  当气象让人变得怀旧时,是人最脆弱的时候。这时的人们已知道,他们怀念的,似乎是一种难以复制、无法找回或无处追寻的东西时,未免让人失望。人们总在脑海中,无限放大和美化那些曾经的景色,海市蜃楼般地出现在自己的“虚拟内存”中。于是,人们变得焦虑不安,在沙尘到来之际更加惶惶不可终日。但即使有这种情绪,人们还是在不得已下适应着沙尘满天的日子。沙尘暴是个气象灾害,当它成为一台“固定节目”时,我似乎怀着一种“期待”的心情等待着它的“光临”。既然是躲不掉的,那又何必藏呢?沙尘过后,就该是春光明媚艳阳天了吧。

  有句台词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沙尘暴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种偿还,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一切愚蠢和短视都会在一定的时间内遭受报应,而是非对错也会在历史长河中得以证实。且不说那全球性的过度开发、人为破坏,就说我们这些集体“气象怀旧”的普通人又对洁净我们的家园做过什么呢?当你没为家乡栽过一棵树,当你随手乱扔垃圾,当你随地吐痰恣意践踏草地时,你还有什么资格来“怀念当初”和抱怨自然呢?倒是些新生代,少了些对过去的追忆,活得比较洒脱。当他们出生时,看到的就是已被破坏的环境和春天的沙尘暴,他们只会认为这是固定的节气,就是“春分”、“夏至”,既有规律性、又有代表性。在沙尘中长大的孩子们,对沙尘并不恐惧,因为他从小就生长在这种环境中,他认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没有满天的黄沙就没有春天,没有春天就没有夏天。可能,他们会有人写下这样的诗句“黄沙过后是骄阳,风暴离境花开放”。如果真要这样,那将是人类更大的悲剧。对自然的安抚,不是一代两代人可以搞定的。如果没有一代接一代的努力,光在家里怀念并感伤无异于慢性自杀。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那么我们无意识的破坏呢,是不是我们的后代就要面朝风沙背朝荒漠地揉着泪眼?快抓起孩子的小手,带他们到城市周边,看看那被黄沙侵袭的绿地,看看那稀少的树林,让他们明白,春天本该是没有沙尘的。

  大诗人雪莱写下了“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表达了一种未来的期望。那“春天来了,沙尘还远吗?”我想,也不该代表着对未来的绝望。当人们认知到自己曾经的错误,并用行动去改正时,大自然也会为之动容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