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跪式服务既自辱又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晨报报道了一理发店推行“下跪式”服务,在读者中引起巨大争议。

  昨天有50多位读者发来短信或拨打电话,对理发店的这一另类服务发表自己的看法。部分读者觉得无法接受“下跪式服务”,称这是店方的作秀表演,与中国的文化底蕴和生活传统极不相符,而且也是对员工尊严的变形扭曲,他们认为店方完全可以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吸引客人。但也有人对此持宽容的态度,觉得无伤大雅。

  在中国下跪的6种情形

  家住雨花新村的热心读者和先生昨天致电晨报说,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主要有6种情形才会有下跪之举。他列举说:在春节时,小字辈为讨喜钱往往会给长辈拜年下跪;新人结婚仪式上新娘、新郎会给双方的父母大人下跪,以谢养育之恩;以前在旧社会枪毙人时,在“打靶子”时也会令犯人跪下;人在做严重的错事时,有时也会下跪向对方赔礼,以示自己忏悔的诚意;亲人去世时会到亲戚门上下跪“报孝”;乞讨的人有时也会下跪以讨些钱财或食物。

  和先生认为,传统的观点认为“男儿膝下有黄金”,平时人是不会轻易下跪的。但让人搞不懂的是,现在社会上却出现越来越多下跪的新闻,有腐败的官员给举报人下跪的,有辛酸的民工为讨回工资向老板下跪的,今天又听说了理发店员工给客人下跪的。他说:“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得太快!”

  读者:尊严最重要

  大部分读者认为下跪意味着放弃尊严,是对员工的不尊重,也是对客人的不尊重。一位自称是马鞍山的读者发来短信说:“我不能接受跪式服务,我感觉太伤人自尊,搞活动不需要这种方式,我是不能接受的,为了赚钱感觉就像出卖自己一样,应该禁止这种服务。”另一位手机号为138517038XX的读者说,不论什么人在我面前下跪,我都会拂袖而去,不会同他做任何交易。但也有市民认为,只要不违法,只要员工自愿,员工给客人下跪也不应大惊小怪。

  员工:不觉得不好意思

  那么,理发店员工又是怎样看待这一个性化服务的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起初,在训练时,还有些不好意思,但看到这么多的同事都跪下来了,也就不觉得不好意思了。”该理发店的经理则称,他们是全国性的连锁企业,每家理发店都有跪式服务这项内容,因为这样可以使顾客感觉到自己享受着贵宾般的待遇。

  作者:燕雁 李克诚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