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海县100多名公安干警克服艰苦条件坚守在20多个岛屿上 他们是“海底银行”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7 大连晚报

  长海县100多名公安干警克服艰苦条件坚守在20多个岛屿上他们是“海底银行”的守护神首席记者闻峰 黄海深处的长海县是我国最大的皱纹盘鲍鱼的出产地,也是有“软黄金”之称的海参的重要出产地,因此长海县有大连“海底银行”的美誉。在陆地人难以想像的艰苦条件下,100多名公安干警日夜守护这里的20多个岛屿上。近日,记者登岛采访了这个光荣的群体。

  一周内侦破20多起案件 “打造平安海岛,构建和谐长海”,是长海县确立的工作目标。受海岛特殊地理环境的限制,每一个海岛对于外界来说都相对封闭。近年来,长海县公安机关建立和完善了刑侦工作的长效机制,由过去“岛自为战”变为“岛之为战”,岛外的协调调配大大增加,同时,各个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的作用。 思路变化了,干警干劲也足了。今年3月间一周时间,整个长海县接连侦破20多起案件。2003年以来,长海县大长山岛连续发生多起以偷盗家电产品为主的案件。刑侦部门决定并案侦查,采取调查走访、架网布控等多种手段。3月13日,嫌疑人李某被抓获,警方从其家中搜出赃物装了3辆微型车。

  海岛民警的辛苦鲜为人知 记者在长海县采访了解到,这个县民警的家都在大长山岛,而工作单位则遍布各个岛屿,两地分居生活给他们的家庭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他们对此却毫无怨言。 海上案件的刑侦难度之大更是让人难以想像。獐子岛派出所民警邢广伟在侦破一起案件时,嫌疑人乘高速船企图逃走,小邢与同事在后面乘船追。当靠近嫌疑船时,为防止嫌疑人跳海逃走,没等船靠稳,邢广伟就跳到了对方的船上,结果摔伤。而这样的危急场面在岛上民警的工作中并不鲜见。

  岛上民警爱民便民美名扬 去年底,刑侦大队在小长山岛侦破一起案件,疑犯是小平(化名)的父亲。小平父母早已离婚,父亲被抓后,她只好到岛上的敬老院生活。刑侦大队的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集资4000多元钱交到学校,让学校安排小平的学习生活。 县公安局王玉祖政委说,这样的爱民事例在长海县还有很多。在一些岛上,民警甚至成了“小货郎”,每个月回家,回岛时都要给乡亲们带些生活用品。办个事,捎个信,更是家常便饭。

  作者:首席记者 闻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