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晋宁马鞍山昨发山林大火两架直升机增援扑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47 云南日报
晋宁马鞍山昨发山林大火两架直升机增援扑火(组图)
专业灭火队员喝一口水又冲上火场

晋宁马鞍山昨发山林大火两架直升机增援扑火(组图)
邻村村民老普只身一人参加扑火

  昨日中午12时许,昆明市晋宁县二街乡的马鞍山突发大火。火势借着4级大风不断蔓延。二街乡各村村民自发上山与晋宁县林业局专业扑火队员一同参与扑救。下午4时,由于火势猛烈,百名森林武警和两架直升机也赶往火场紧急增援。

  现场 赶街村民自发赴火场

  据了解,火是中午12时左右烧起来的,由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着火面积不断扩大。大火所到之处,绿山变成了灰蒙蒙的一片,枯枝在风中“哀鸣”。

  晋宁县林业局防火办得知山林发生大火后,迅速将45名专业扑火队员紧急抽调上山。他们身背风力灭火机等工具投入到扑火战斗中。哪里火势最猛,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穿绿色迷彩服的扑火队员始终冲在一线,用各种专业灭火工具同火魔战斗。

  来自甸头村60岁的李家志大爷当时正在晋宁县城赶街,看到山中的浓烟后,他和许多村民自发乘车到达公路边,然后步行近一个多小时赶往火场,在林业局防火办人员的指挥下,进入火场参与扑火。

  邻乡 护林员独自上山灭火

  中午12时50分许,记者接到马鞍山着火的消息后,立即驱车赶往晋宁。在通过昆玉高速晋宁收费站后,就能看到晋宁县城以西方向山头冒着浓浓白烟。

  中和乡乌龙村48岁的护林员普师独自一人带着砍刀,向着火地点走去。得知记者前往火场,在他的带领下,车辆经过坑洼不平、蜿蜒盘旋的狭窄山路,行驶了近30分钟,才到达马鞍山村。

  下午3时许,上下翻滚的火龙沿着山嵴肆虐山林噼啪作响,腾起的烟雾向空中弥漫。与此同时,一队队村民从不同方向沿着田埂赶来,投入到扑火中。在每个山头,都有村民守候,砍着隔离防火带。在火势最猛烈的火场一线,传来风力灭火机的响声。

  由于路不通,普师下车步行一段后,已是汗流满面。他没有停歇,来到被火吞噬的山头,砍下树枝扑打着余火,加入了扑火的人群。

  紧急 两直升机空中增援

  下午4时30分许,不断蔓延的火势一度得到控制。没想到,稍稍停歇的大风又起,将灰烬卷起抛向空中,火龙沿着山嵴向东边和南边继续狂舞。

  记者从昆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下午4时,百名森林武警紧急开赴火场。到下午6时,部队已到现场,两架直升机开始了吊桶倒水灭火。到晚上9时,大火还在扑救中。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吕世成/文 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