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公厕不想“单打独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云飞实习生冯婷摄影报道

  日前,上海第一座生态环保公厕在闵行区投入使用,它所用的冲洗水是污水经过处理后再循环利用的,每天可节约用水近10吨。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以前这个公厕没有排污管道,只有采用新技术进行“单兵作战”,而未来环保公厕发展方向是建立城市统一排污体系,形成系统“联合战斗”。

  首次亮相闵行

  这座生态环保型公厕位于沪闵路莘松路口,它与变电站、公交调度室联体建设,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和普通公厕相比,它所用的冲洗水是污水经过处理后再循环利用的,每天可节约用水近10吨。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公厕所在的地方原先没有敷设污水管道,污水通过化粪池三格处理后就排入了河道,污染了水环境,现在经过这样的生化处理后,不仅污水不再外排,而且还可以循环再利用,用于冲洗便池、地面等。经过处理的水基本上和自来水肉眼上看上去差不多,且无色无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崭新的装修让人眼前一亮,内部有五个蹲位,蹲位间隔全部是白色花纹玻璃,面砖、洗手盆都一律采用白色,给人明亮几净的感觉,厕所里也没有一点异味。厕所门口白色牌上清楚地标明厕所开放时间,以及“自愿买纸、免费用厕”的字样。从外表看来,和普通公厕没有什么两样,倒是右侧的残疾人通道更显现出人性化设计。公厕门前有九条公交线路的候车点,据管理人员介绍,这里每天人流量约有1500人次。当记者问到用厕顾客的感受时,都觉得非常干净舒适,但对厕所的生态环保功能并不知道。

  “独斗”实属无奈

  将单个厕所的传统化粪池改为三格水生化处理后水循环冲洗便池,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座生态环保公厕在上海属于第一家。

  据闵行区城管局徐科长介绍,传统化粪池的老厕所一个月管理成本,包括管理人员工资、设施投入维修费、水费、抽粪费,算下来大约要五万多元。采用生化处理的厕所则增加了一次性技术投入的20多万元和近千元的电费,省去了一定的水费和每月八次的抽粪费用,采用新技术后,每月抽粪一次就够了。总体来说,尽管从环保上讲这种生态环保厕所具有长期的社会效益,但管理成本却增加不少。

  徐科长介绍,这座单打独斗的环保公厕只是权宜之计,因为这座公厕所在的地方原先没有敷设污水管道,而要将附近的管道导入必须横穿沪闵路,改造成本太高,所以才使用新技术。

  目前,没有敷设污水管道或连接就近管道成本太高的现象在许多老城区都存在。另外,随着都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在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都将增设流动厕所,这些流动厕所都无法与固定的污水管道连接。因此,单独生化处理的生态环保技术对这些公厕有借鉴意义。

  未来要“联合作战”

  然而,这种新技术却不是未来环保厕所的发展方向。未来环保公厕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将所有公厕排污纳入统一的排污系统进行污水处理,厕所排污管将粪便接进城市污水管网,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国家严格规定的流程和工艺处理再重新进入供水系统,形成大的水循环利用模式以达到环保效果。现在新建的公厕都必须按照这种模式建造。和系统水循环利用模式比起来,生化处理的单打独斗显然吃力不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