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生羞对歌无奈求“外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16 新闻晚报

  张骞报道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前天,上师大女子学院的百名女生在斜桥游泳馆,手持玫瑰花在水中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日前,上师大女子学院向全国发出声音,建议恢复三月三“女儿节”,并决定在女子
学院里庆祝这一“失落的节日”,这是该院为了“复活”女儿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有意思的是,在招对歌男生时,本校男生“羞”于扎堆女生群,报名者寥寥。

  手持玫瑰百名女生戏水

  古代女子多在农历三月三日这一天下河用熏衣草沐浴。在名为“出水芙蓉”的游泳比赛现场,上师大近110名女子学院的女大学生们身着缤纷亮丽的泳衣,簇拥到斜桥游泳馆的温水游泳池畔,她们在这里进行专业级游泳比赛、菜鸟级游泳比赛、女儿球比赛、寻绣球比赛、芙蓉戏水等五大项目的活动。“由于集体沐浴缺乏操作性,我们将沐浴修改成了游泳”女儿节活动的组织者之一、03级女子学院中文专业的龚令燕说道。

  记者现场看到,女儿球比赛就是水球比赛。比赛规则类似排球,游泳池被一分为二,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团队赛。众女生们追打着一个塑料球,哪边没接住不小心将球落到池面上,哪方就算输了。赛场上女生们为追球,不时几个人挤到了一块,场内嘻嘻哈哈,场外未参赛的女生则不断鼓劲叫好。

  寻绣球比赛,则是裁判将一个特制的绣球投入池底,看哪位游泳好手能在最短时间内潜入水中将绣球找出来。最热闹的是芙蓉戏水。女生们人手一枝象征美好青春的玫瑰花,所有会游泳的、不会游泳的女生都跳进水池中戏水。女生们互相泼水嬉闹玩老鹰抓小鸡,被抓到小鸡的老鹰要带上花环惩罚……游泳馆内撒满银铃笑声。

  布置闺房准备女儿餐

  “这几日,我们正在布置‘闺房’。”龚令燕悄悄透露。为了迎接女儿节,女子学院的女学生们决定在本来就很干净整洁的寝室内“锦上添花”。布置闺房主要物品是剪纸。剪纸上的图案都是由女学生们亲手制作的。龚令燕说,剪纸是在家政课上学会的,每个女子学院的学生都有自己拿手的剪纸绝活。将窗花贴在阳台窗上,既喜气又不显得俗气。

  这几日,为了布置一顿“女儿餐”可让上师大女子学院的女大学生们伤透了脑筋。因为根据女子学院院长翁敏华教授的研究,古代女子在女儿节这天要吃鸡蛋,取“旦”之谐音,代表求子的心愿。“我们当然不是求子,但是为了应景,还是要求每个女生吃一个鸡蛋。”龚令燕告诉记者,除了鸡蛋,她们还准备了女儿糕。“女儿糕就是糯米糕,我们会把女儿餐举办成一个冷餐会。所有的女生可以在餐会上自由的唱歌、跳舞。”

  男生羞对歌学院请“外援”

  按照事先计划,女儿节本来要举行篝火晚会,但是学校里不能升篝火,所以只能将篝火晚会和女儿餐会并到一起,并在会场中央摆上象征篝火的东西,这成为本次女儿节里最可惜的事情。但在实际操作中,女儿节活动组织也遇到了一些麻烦事。如打算邀请男生在女儿节的餐会上与女生对歌,但是说了好些人,他们一听到要在一大帮女生面前“献丑”,立马摇头拒绝了,无奈之下只能请男老师出马撑场面,现在正在和谢晋影视学院的男生联系,希望他们来“救场”。

  上师大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金晓伟参加了女子学院“我是女生”的演讲比赛活动。他是现场两个男生评委中的一个。整场赛事中,他坐在众女生中间,落落大方。他表示,虽然在刚受邀请参加这个全女生活动时有些犹豫,但想到评委是“看别人”而不是“被别人看”的角色时也就释然了。他认为对歌男生找不到,跟女儿节在男生中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关。而女儿节里女生们唱主角,男生们应该大气一些,主动当陪衬的绿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