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不能言最可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32 中国宁波网
石不能言最可人(图)
记者杨静雅实习生洪南颖

  在周炳德眼里,石头是最美的天然画。20多年里,他以每月700元的收入,收藏了近千块“石头画”。

  满屋生辉

  记者走进周先生位于白衣巷的家,感觉这里简直是个奇石博物馆:地上、窗台上、书桌上到处堆放着各式各样的石头。这些石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有天然纹理构成的精美图案。周先生给每块石头起了名字,个个诗情画意:“凤凰回头花丛中”、“松花江畔波连波”……他还给一块石头的正面取名“一湖一帆一洲头”,另一面则为“一女一书一相思”。据了解,周先生家的石头有120个品种,除了价格昂贵的田黄石和钻石他买不起而没有外,国内石头品种基本都有。

  满眼深情

  周先生介绍,收藏石头就如猜画谜。当然,看出谜底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一次,周先生看到一块石头图案很特别,但一时又看不出它像什么,晚上对着石头分析了两个小时,到半夜时,他一拍头:这不是一个大美女吗?这个被命名为“昆仑皇后”的石头成为他最钟爱的石头。另一块让周先生称绝的是一个被他命名为“戴帽的大卫”的石头。“有时,我在石头市场就看出了谜底,真想大喊出来,可怕老板借机抬价,只好作罢。”周先生说。

  周先生在他家的门后贴了这样一段话: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家无石不雅。他评价石头:石不能言最可人。

  满腔挚爱

  周先生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开始收藏石头。若在市场上发现了中意的石头,哪怕借钱,也要买下。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周先生的石头大都是以低价购进的。去年8月,市区有个石展,周先生拿着300元钱去了,他专看价钱不超过200元的低价石头。突然,他看到一块被展商扔在角落里的石头,那白底上的灰纹宛若小鸭浮在水中。老板一听周先生要,便以80元钱的价格卖给了他。“我当时想,这石头老板问我要300元,我也出,没想他只要80元。”周先生颇为得意地说。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到市区的许多学校和社区办过石头展,还获得了科普志愿者证书。让人们在观赏中增长知识是人生的一大乐趣。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足够的钱购进所缺的田黄石和钻石,在展出时常有小朋友问他,伯伯,大块的钻石是什么样子,他很难用语言描述清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