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与败诉当事人结对帮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7:37 新民晚报

  一对盲人夫妇钻入他人设计的陷阱倾家荡产,诉讼时丈夫忧愤交加撒手人寰,他们起诉的案子又败诉,在妻子跌入深渊时——法官与败诉当事人结对帮困

  她叫岳红,先天的失明使她长期生活在没有色彩的世界中;接踵而至的不幸更给她的心灵蒙上了阴影;沉重的压力甚至于使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这些天,惦记着她的全国优秀法官秦玲妹看她来了,徐汇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法官们看她来了。他们送去的是温暖,岳红心里透出的是光明……

  盲人夫妇 变卖房产跌入陷阱

  两年前,岳红迫于生计,与同是盲人的丈夫在一家叫骅艺盲人按摩院里担任按摩师。由于急于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俩经不住按摩院前法人代表的游说,变卖房产,凑足25万元买下了这家按摩院的一半股权。谁知,这其实是一个陷阱。3个月后,那位前法定代表人卷走了资金,致使按摩院难以维系,诉讼频频。

  2004年8月,岳红和她的丈夫愤然提起了诉讼,以现法定代表人违反合同约定为由,要求法院判令返还他们25万元的合股款。

  证据不足 最终还是输掉官司

  案子尚未开庭,丈夫却因忧愤交加旧病复发而撒手人寰。审理这起案件的是徐汇区法院民二庭法官秦玲妹。为查明事实,秦法官走访了岳红的家庭以及街道、残联等部门,得知这位刚刚送走丈夫的盲人,膝下还有一个尚未懂事的孩子,公婆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家里还有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叔,生活相当艰苦。秦法官当场捐了200元给她。然而案件通过审理,原告因证据不足,缺乏胜诉的必备条件,最终输掉了官司。

  陷入困境 法官送来一片温暖

  案件宣判后,秦法官的内心很不平静,作为法官理当秉公执法,不能以情代法,然而败诉的当事人确实非常值得同情。由于对法律的无知,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结果25万元血汗钱眼看打了水漂。岳红此刻的心情,她所要面临的生活困境是可想而知的。

  结案后,秦法官在全庭提出“法律无情,人有情”,与岳红结成长期帮困对子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大家的支持,法官们纷纷捐款,筹集了一笔慰问金。前些天,秦法官代表民二庭先后两次回访岳红,给她送去了慰问金5030元及慰问品。岳红摩挲着秦法官的手,十分激动。她由衷地感谢法官将人间真情送到她的家中,将光明重新带到她的心灵深处,使她重新振作起了生活的信心。

  通讯员侯荣康本报记者袁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