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为遏制师生关系商业化禁止教师有偿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0日电 (马敏、孟昭丽)近年来,在校教师在外做有偿家教的现象已不鲜见。宁夏银川市一小学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部分教师利用周末做家教的月收入达到千元以上,甚至超过了其在校工资。为遏制师生关系日趋商业化的倾向,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新近明令禁止在校教师在外从事有偿家教。

  六盘山高级中学在新出台的《骨干教师考核条例》中规定,特级教师、首席教师、
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擅自在校外搞有偿家教,或未经学校批准,工作期间在校外兼职兼课经教育不改并造成不良影响的,由学校研究报银川市教育局备案后,停发津贴、撤销荣誉称号。

  校长徐彦平说,家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弥补缺陷的作用,但不能允许家教泛滥,而现在一些教师争相做家教,甚至出现了一些强制家教现象,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教师如果从事家教,消损了精力、时间,从而影响了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

  教育界人士认为,学校教育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教育,如果大量采取家教形式,会给学生带来一种负担,家教侧重重点点播,使学生忽视了基本理论、概念的学习,引导学生偏重难点、重点,而不能使知识系统化、完整化,不利于孩子的发展。教师是崇高、神圣的职业,教师应具备爱生、敬业、奉献的精神,而有偿家教损坏了教师形象,给学生一种“金钱至上”的误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