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明 也给宠物扫扫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3:38 法制晚报
清明 也给宠物扫扫墓(图)
墓地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墓碑下的鲜花浇水摄/林晖

  到北京宠物天堂墓地认养一棵树 就可将死去宠物埋在旁边 并设立墓碑———

  本报讯这个周末是清明时节最后一个扫墓高峰,而位于昌平区的北京宠物天堂墓地也越来越热闹了。今天一早,许多人带着鲜花、风铃,特意从市区赶到墓地,专程祭扫家中死去的宠物。

  北京宠物天堂墓地位于昌平区马池口镇白浮村,是北京唯一较为集中的安置死后宠物的地方。目前,这片墓地共埋葬了30只宠物。

  记者今晨看到,埋葬在这里的宠物都有独立的墓穴和墓碑。墓碑上分别刻有宠物及家人的名字,并贴着宠物的照片,墓碑旁小树上的风铃不停地响起。部分墓地前还种着几盆海棠花,有工作人员在忙着给它浇水。

  一对夫妻拎着水桶顺着小路走来。他们告诉记者,自己的小狗“妞妞”是出车祸死的,他们通过朋友得知这个地方,便将爱犬葬在这里。他们一边说,一边用湿布轻轻地擦着墓碑,“今天,我们还特地带来小狗生前爱吃的食物”。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员陈少纯说,主人只需交纳认养一棵树的费用(约200元),就可以将宠物埋在这棵树旁。墓地是去年9月诞生的,最近正值清明,来祭扫的人越来越多。仅周末两天,这里就迎来了10多户这样的家庭。

  专家解读

  宠物墓地有利环保

  “我们的林地有12亩,除了30多处墓地,其他地方都是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的树林。”陈少纯说,死后的动物埋在一棵树下,尸体腐烂后可成为一种有机肥料,既能解决环保问题,又给人们一个怀念宠物的地方,还可以加快林木生长速度。

  “可是现在大家对这种新事物还缺乏了解,宠物死亡后被随意扔在垃圾箱里,或拿到垃圾站,不仅不卫生,且后遗症也较多。”

  相关调查

  多数人没听说过宠物墓地

  记者对饲养宠物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有73.5%的人从未听说过宠物墓地,剩余知道的人也对具体形式不甚了解。

  相关说法

  宠物尸体处理暂无具体规定

  据小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约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养有各类宠物,仅已注册的宠物狗就有10万只以上。

  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介绍,除经过特殊处理和一些较特别的动物外,在宠物医院死亡的动物尸体都会进行焚化处理。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说,对于宠物尸体如何处理,相关管理部门还没有规定。“实际上西方国家有很多正规的宠物墓地。”

  作者:叶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