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快专递不许用邮票 老集邮状告邮局挽救邮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2:39 北京晨报

  4月4日,有26年集邮经验的程建国与邮局对簿公堂,向邮局追讨在特快专递上贴邮票的权利。昨天,记者从程建国和他的集邮朋友处了解到,这场看似普通的案件却关系着邮市的起落,一旦邮票可以贴在特快专递上,邮票十几年的贬值趋势将得到遏止,大量积压在集邮爱好者和邮票投资者手中的贬值邮票将大幅度升值。程建国坦言,希望通过官司给已经陷入贬值困境十余年的邮票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邮票最低时一折甩

  昨天,打官司的程建国带着记者对马甸邮币市场进行调查。记者看到,很多摊位贴出“出售打折寄信邮票”的招牌。“这8角钱的邮票卖多少钱?”摊主答:“6角6分5。”“8元的邮票呢?”记者指着一枚九龙壁小型张问道。摊主答:“4元2角,买得多还能多打折。”集邮爱好者赵先生介绍说,在2003年邮市低迷时期,50元的小型张仅买14元。而一折邮票也是屡见不鲜的。

  “在邮票市场上,面值越高的邮票越不好卖,也是打折越厉害的。”据程建国介绍,在邮票市场上曾经一度出现过怪现象——面值1元5角的邮票比8角邮票的售价还低一分。“买邮票的人说,全是贴在平信上,用8角的邮票,邮局不问。用1元5角的,还要向邮局解释。”程建国表示,他手中面值7万余元的邮品,市场价是4万余元。

  -印两千万只能收藏

  “邮票的贬值很早就存在。可是大规模的贬值是从1992年开始的。”网名为“邮票老鬼”的集邮爱好者芦先生表示,邮票作为一种邮资凭证,应该根据实际需求量来确定发行量。比如面值50元的《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当时发行量2000万枚,可现在市场价格在20元上下还少人问津,只能砸在手里。

  业内人士将邮票的大幅度贬值归结为邮票的无序发行和限制使用。面值高的小型张发行量大增,相对应的是邮票的消耗渠道却很窄,而高价邮政服务甚至将邮票关在门外。

  “2003年邮政局出台406号文件,说邮寄包裹可以使用邮票。但是,这项政策却被执行得磕磕绊绊。”邮评者苗中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去年,在昌平区一家邮局,我贴邮票邮寄包裹,邮局居然称要请示领导。”“邮票老鬼”表示,为了让手里的邮票变成通货,他曾用了100多张邓小平—百周年纪念小型张邮寄包裹。

  在邮市低迷、邮民忍痛甩货时,他们也在寻找邮票的其他出路,将压在手里的邮票变成等价通货。为此,程建国与邮局对簿公堂,希望在特快专递上能给邮票以出路。但邮局认为不用邮票是为了省下贴邮票的时间。

  -为解救邮市打官司

  自从开始打这场价值23元的官司,程建国就成为了邮币市场的新闻人物。这种气氛在程建国带着记者穿过邮币市场的时候就能感觉到,很多人过来与程建国打招呼,询问官司的情况。

  其实,邮票的贬值情况已经引起各方关注。为解决十多年来的打折顽疾,有关人士杨先龙提出了解决途径,其中就包括快恢复中国邮票邮资凭证的功能和邮票发行不能过于频繁。只要是中国邮政公开发行的邮票,都要允许在邮政渠道畅通无阻地使用,不方便使用的大额邮票,应予兑换找零。

  程建国自称,打这场官司是主要还是为了救市。他希望此官司能达到三赢:“邮局本身也有大量积压的邮票。邮票市场一路狂贬,邮市如此混乱对邮政部门也是不利的。如果闭塞邮票的使用,无限制放货,将陷入恶性循环。只有将积压的邮票消耗掉,邮票价值与面值平衡,才能解困。这样,邮政局、集邮爱好者和邮票投资者将达到三赢。”

  晨报记者 李婧 文并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