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3名中毒患者病情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4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学梅通讯员马红吴玉华)在朝阳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12名河北急性砷化氢气体中毒患者病情迅速好转。昨天,几位恢复快的病人尿液已告别了几天前的酱油色,肉眼观察接近正常人尿液颜色。21名急诊留观病人在病情好转后全部离院。

  4月8日凌晨5时至当晚11时,北京朝阳医院急诊陆续收治了33名从河北省保定市老河头镇西地村前来就诊的患者。他们均出现了相同的症状,恶心、呕吐、腹痛和腰痛,重症患者的
尿液像酱油汤一样。经该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中心确诊为急性砷化氢气体中毒。

  原来,4月7日上午,该村村民臧老汉的儿女等来家里探望重病的母亲,由于院子里堆放的炼锡矿渣(据悉这个村附近有锡矿)产生粉尘,11时许,可能是有人不知道这种矿渣不能与水接触,将大约300公斤洒过水的矿渣装入编织袋,搬到居室内。由于矿渣中含有砷化物,遇水后即产生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砷化氢向室内释放。下午6时左右,臧老汉开始感觉寒战、头痛、腰痛、恶心、呕吐。家人赶忙把他送到医院。在就诊过程中,家属中有多人出现相似症状,才开始怀疑是矿渣中的化学物质造成中毒。当晚,臧老汉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在当地医院死亡,其他患者陆续进京来到朝阳医院救治。

  市政府和市卫生局高度重视这一群体性中毒事件,院方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以职业病与中毒抢救中心专家为主,由消化内科、血液内科、急诊科、呼吸科、儿科等科室共同组成的专家组紧急会诊,迅速协调抢救物品、药品,调度床位,并为3位急需住院又无现金的患者办理了欠费手续。

  截至当晚11时45分,朝阳医院共收治33名砷化氢气体中毒患者,其中住院治疗12人,急诊留院观察21人。院方当天下午就安排第一批患者在职业科、消化科、血液科接受血浆置换治疗,并通过北京市血液中心紧急调配了35000毫升血浆,其中通州区血站送来17000毫升救命血。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为止,10名病人接受了血浆置换,其中一位接触毒物最多的患者接受了两次血浆置换。所有患者病情均有好转,尿液已从酱油色转为黄褐色,有的已经能在家人的搀扶下坐起、上厕所,食欲也有好转。21名留观病人在病情稳定后已经离院,医生叮嘱他们在当地随访。

  据专家介绍:事件发生至现在已超过了发病潜伏期,若无新发接触中毒事件,不应再出现新发病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