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转暖女性衣着变薄 公交车办公室多发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北京晨报报道,随着天气的转暖,大街上已经不乏薄衫短裙的女性,她们的身边也可能多出了一只只“咸猪手”。中国政法大学的巫昌祯教授表示,性骚扰案件更容易发生在天热的时候,比如夏季。而高发区一是汽车、地铁等公共场所,另一个就是办公室,女性对此应加强防范意识。

  ——公交和办公室为高发区

  据巫教授介绍,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遭到性骚扰和性侵害,但案发的高峰季节则以春夏季最为突出。由于天气热,女性衣着单薄,裸露部分比较多,有些时髦的女子甚至是“暴露”。这样的穿着打扮对异性的刺激也比较大,更容易引起某些思想不良的男性的注意,从而诱发他们做出不当的行为。

  另外,随着天气转暖,人们外出活动的机会也增多,一些异性利用在公共场所、汽车上和商店里靠近女性的机会对女性进行挤碰,以达到揩油的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性骚扰的高发区之一是公共汽车和地铁以及商场等公共场所,最常见的骚扰形式是借人多故意用身体紧贴女性身体蹭来蹭去。有调查显示,在公交车上性骚扰的对象主要是年轻女性,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到25岁之间。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都比较普遍。

  女性遭受性骚扰的另一个高发区则是办公室。调查表明,在办公室里女性受到性骚扰的威胁要远远高于其他场合。常见的办公室性骚扰主要是借言语之机摸摸头发、拍拍肩膀以接触女性的身体。由于办公室里大多都是同事、甚至是上下级关系,受到骚扰之后的受害者往往拉不开脸面,考虑到今后工作关系等问题而不敢反抗。

  ——性骚扰将受法律制裁

  据了解,“性骚扰”已首次写入《妇女权益保护法》修改建议稿中,并将在今年6月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稿提出对于对妇女进行性骚扰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受害妇女要求处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造成妇女身体、精神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天气转暖女性衣着变薄 公交车办公室多发性骚扰

  作者:颜斐、马云卿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