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在改革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6 燕赵晚报

  我市自1997年开始进行社区卫生服务试点,1998年全面铺开,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153所,人口覆盖率达到92%。

  本报记者王丽强

  实行公开招标

  办好社区卫生服务,具体的承办者是关键。为了让有能力、有实力,有责任感、有公益心,懂经营、会管理的承办者参与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来,2002年11月,我市按照国家11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的要求,以“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和“产权明晰,群众参与”为基本要求,在裕华区进行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开招标准入的试点。2004年3月、4月又在新华区、长安区分别将2所、5所拟开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标,招标活动竞争激烈,社会反响强烈,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很高。2004年6月,市卫生局在总结3次招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状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制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许可实施办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开招标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行政和法律手段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机构管理

  我市制定了一整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相关规章制度,从人员、房屋、设备、技术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监管,做到了管理有措施、考评有标准。

  从2001年开始,我市推行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末位淘汰机制,将考核成绩不达标或位列所在辖区考核成绩最后一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予以淘汰,空出的指标重新面向社会招标。4年来,先后有42所落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被淘汰。在加强监管的过程中,市卫生局还提出了分级管理的工作思路,对示范站和星级站在年终给予奖励和补助,有效地调动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积极性。今年我市还将推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标识,统一服装。

  完善服务功能

  社区卫生服务的核心在于服务,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赢得社区居民的认同。几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和规范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预防保健、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康复、治疗、计划生育“六位一体”。

  双向转诊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特点,也是重点,更是难点。为避免双向转诊走过场,我市建立了双向考核制度,对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同步考核,落实奖惩。要求医院定期到社区巡诊,对上转病人免收挂号费,治疗费、药费减少5%,床位费减收10%;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要熟悉协议医院的情况,上转病人时要提供健康档案,危重病人要亲自护送入院。通过落实双向转诊制度,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性、经济性,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的就医观念逐步形成。

  提高人员素质

  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是提高服务水平的关键。我市先后分4批组织20余人去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70余人参加全科医师岗位培训。2004年5月,市里又多方筹措资金18万元,在河北医科大学对150名执业医师进行免费转岗培训。同时开展“百名医师进社区”活动,组织全市2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从事专业工作15年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义诊、巡诊、讲座、技术指导等活动,提高了社区卫生的认可度。

  拓宽发展思路

  我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过程中不断更新思路,多方面拓展服务范围。桥西区裕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办了“社区高血压病友乐园”,新华区市庄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办了“社区糖尿病病友之家”,桥东区东三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了“谈心角”,将心理健康纳入健康教育工作之中。通过支持和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拓展思路,不但使社区居民日益多样的保健需求得到了满足,也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在居民收入较高的生活小区,市里鼓励社区服务站开设单人输液观察室,增加了中医按摩、营养干预等服务项目。长安区积极和民政部门合作,借船出海,将社区康复中心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获得了民政部门配套专用设备的使用权;桥西区与计生局合作,将育龄妇女的普查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计生部门无偿提供B超等仪器设备。通过形式多样的合作、协作和开展技术服务项目,实现了服务范围的低成本扩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综合竞争能力得到增强。

  鼓励医院转型

  市卫生局社区卫生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过剩,但分布不均。过多的资源集中在大型医疗单位,而处于最基层的社区却相对薄弱。大型综合医院的医疗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浪费现象;另一方面,普通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日益加剧。以区级医院、企业职工医院为主的小规模综合医疗单位处境日益艰难,有的甚至难以为继。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促使医疗资源合理再分配,鼓励推动中小型综合医院转向社区卫生服务。

  为加快富余卫生资源向社区转移,我市制定了厂矿企事业单位所属医疗机构就地转型的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不通过公开招标便直接准入。目前,华药集团职工医院、石铁分局门诊部、核四院医务所、河北电力公司医务所以及市内五区相当部分区属医院都先后成功转型。今年我市所有区级医院和20%的企业职工医院都将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内五区的20个村、镇医疗机构也将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

  仍需加大力度

  要实现转型首先是人员观念的转变。这位负责人表示,原来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是坐等上门,社区卫生服务则是送服务上门;原来是单纯的打针吃药治病救人,现在是预防保健、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康复、治疗、计划生育“六位一体”,这个转变需要做很多工作,下很大力气。具体的转变过程需要具体单位提出申请,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所有原来的职工凡加入社区卫生服务的都要参加全市统一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岗前培训,接受正规的社区卫生服务理念和操作规程的教育。

  谈到当前制约社区卫生发展的因素,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继续健康发展,相关部门的配合力度仍需加大。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加入医保的只有37所,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占地用房及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职称待遇等问题也需要各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