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监测车遭遇出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48 黑龙江日报

  2004年1月16日,省内首台食品质量监测车落户哈市工商局,时隔10个月后,又有16台市场食品质量监测车奔赴全省13个市地。在众多市民的心中,食品监测车的出现,终于可以“吃得放心点儿了”。然而,记者在历时4天的采访中了解到,当初轰轰烈烈上路的食品质量监测车实际利用率并不是很高,大多数监测车只有每周或每两周出动一次。是什么原因挡住了监测车出行的路呢?

  监测结果定性难

  按国家规定,目前对各类商品质量的检测与定性,只有各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有最终决定权。也就是说,一旦食品监测车的检测结果显示商品质量不合格,如果要定性,必须将商品再送至技监部门。而这期间,所被怀疑存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只能进行封存,无法下架。

  实际上,监测车并不是检不准。据了解,该车内的食品检测设备可20分钟之内对现场抽检的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对硫磺熏出的生姜,非发酵性豆制品、粉丝、蔗糖、面条中的甲醛和次硫酸氢纳俗称吊白块,水泡可食性动物组织、水发产品中的甲醛,白酒中的甲醛及掺水,蔬菜和水果中的残留农药及有机磷农药等物质均可进行检测。

  问题是即使检得准,这种结果有多大的法律效力还待明确,而目前,政府方面还没有对监测车的法律效力进行明确的界定。

  出行经费保证难

  监测车本身是一个流动的食品质量检测平台,即然要活动,那么经费就要充裕。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工商系统内并没有一个实质上的专项经费来保证监测车的正常运行。

  据一位基层工商执法人员说,总价值每辆达20万元的这种监测车是个不折不扣的“油漏子”,由于车内遍布用电仪器,加之本身油耗,加100元的油,出去两趟,就会被“吃”得干干净净。

  工商部门抽检时可以由业户自愿提供样品或由工商部门出钱购买。实际上还是出钱买的时候多,更加大了监测车检测的费用。要对商品质量进行明确定性时,必须送至质监部门进行检验,“检一种至少都要千八百的”。谈起这项支出,与记者交谈的工商执法人员不住摇头。

  人员兼职提高难

  食品监测车虽然没有标准的人员配备数量,但出动时一辆车至少要四至五人进行操作。据了解,目前各工商局为食品监测车配备的工作人员都是从本单位各科室抽调临时组成的,平时各有各职。当需要监测车出勤时,这些工作人员就得放下本职工作,进入另外一个角色,或当司机,或作实验。

  这种兼职的方式,自然不利于操作人员提高对食品监测车的操作水平提高,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本身的业务处理。

  食品监测车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震慑不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流通秩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将会起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但面对着法律效力、人员配备、经费保证这三大问题,目前遍布我省各地市的17台食品质量监测车,要彻底发挥其快速检测、加强市场食品监管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