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剧毒气体”被疑来自矿井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0 黑龙江日报

  造成一死四伤悲剧的“凶手”被鉴定是一氧化碳,但它到底从何而来,事故调查组还没有结论,而当地居民却另有说法。

  4月8日,鹤岗市“4·6”不明气体泄漏事故调查小组确认,造成一死四伤惨剧的“凶手”是剧毒气体一氧化碳。但一氧化碳气体到底从何而来,调查小组还没有最终结论。而当地百姓纷纷将事故原因归咎于当地诚大煤矿矿井下燃起的大火。居民们说,4月5日下午,诚
大煤矿矿井大火冲天,从井口喷出的浓烟遮蔽天空,第二天无法控制火势的矿主将矿井的两个通风口用沙土堵上。中毒事件便在当天夜里发生了……

  女孩雪夜呼救

  卢永志今年65岁,退休后他在诚大煤矿找了份开绞车的活。

  卢家院门正对着诚大煤矿板障墙,中间只隔一条土路,卢永志上夜班的时候,21岁的孙女小慧就去爷爷家陪奶奶作伴。

  4月6日晚,外面下起了大雪,卢永志又该上夜班了,小慧晚饭后一撂碗筷就去了奶奶家,可爷爷那晚没上夜班,听爷爷说,前一天矿井着火停了绞车。因为下雪,小慧没有回家,她看了会儿电视,便挨着奶奶睡着了。

  大约在21时左右,小慧觉得胸口发闷,头痛难忍。她打开灯去叫奶奶,发现奶奶昏昏迷迷地不能答话,再看爷爷,“闭着眼睛,嘴角流着黄水”,已经没了呼吸。小慧双腿发软,磕磕绊绊地跑回了家。“快去救奶奶!”敲开家门,小慧只说了一句话,两腿一软倒在了地上。

  卢永志的大哥卢永相听说弟弟出事了,领着儿子去救人。等他们赶到时,卢永志已经死亡,小慧和老太太被送到鹤矿集团总医院抢救。忙到半夜的时候,卢家给110打了报警电话。

  派出所连夜疏散居民

  4月7日零时10分左右,鹤岗市东山区三街派出所值班民警薛锋刚脱下警服躺下,就接到了市公安局110转来的报警电话,辖区二委四组一户居民发生不明气体中毒。

  因为三街派出所辖区有很多小煤窑,这些小煤窑以前发生过毒气外泄的事故。薛锋马上通知所长徐立宏,并与另一值班民警陈修坤顶着大雪往出事地点跑。

  在诚大煤矿东南方,除了卢家外还有三户人家。薛锋先敲一姓周的人家,半天没有回音。此时赶到的所长徐立宏着急了,他让民警先跳墙进院叫门,“谢天谢地,家中老太太和一个孩子都没事。”

  敲高家房门的时候,隔着窗子,屋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来的太急,民警又忘了带手电筒。薛锋急敲一户姓钟人家的门,夫妻俩和孩子都平安无事,薛锋让钟家人借来一把手电筒,隔着窗子一照,高家南北炕上都没人,大家松了一口气。

  到7日晨4时,民警们已经疏散了诚大煤矿附近20多户居民。这时,意外再一次发生。卢永相和儿子从医院回家,发现三儿媳妇和小孙女吐得不行了,王秀艳躺在地上呻吟不止。家人背起王秀艳和小孙女就往医院跑。

  死者家中“毒气”超标66倍

  在鹤矿集团总医院,卢家四口都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在《煤矿工人入井安全生产》培训教材一书中被称为“剧毒气体”,长年住在煤矿边的居民谈“一氧化碳”色变。采访卢永相的时候,老人说他想想就后怕,“如果小慧那天晚上没跑出来,怕是两家七八口人的命全没了!”

  4月7日上午,鹤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同有关部门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诚大煤矿的安检员郝兰水应调查组的要求,对附近居民家一氧化碳浓度进行检测。在卢永相家测出一氧化碳浓度为300ppm,在死者卢永志的炕头,一氧化碳浓度高达1600ppm。据诚大煤矿安检员冯瑞和介绍,矿井下面一氧化碳浓度达到24ppm时达到警戒值,卢永志家的一氧化碳超标了66倍多。据了解,诚大煤矿附近很多居民家中一氧化碳也严重超标。

  4月7日下午,根据居民家中一氧化碳检测结果,辖区的三街办事处、派出所等部门向30余户居民再次发出疏散通知,要求居民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区,区政府为每户搬家居民提供200元的搬迁费。

  矿井大火

  浓烟遮天

  居民家中的一氧化碳是从哪来的呢?

  据鹤矿集团安检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一氧化碳主要来自地下煤碳燃烧,特别是用水灭火时,火大的时候容易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氢。

  据当地居民们反映,4月5日下午,离事故发生地点仅几十米远的诚大煤矿矿井恰好着起了一场大火。

  记者在诚大煤矿看到,煤矿回风井口向北,井口被沙土堵死,土堆四周用木板钉了个围栏。煤矿的入风口也被堵死,两个井口离矿大门只有30多米远,而矿大门南面和西面隔着一条路就是居民区。

  矿安检员冯瑞和证实,两天前,矿井下确实着了一场大火。

  据冯瑞和介绍,这次着火从2月27日开始,原来在入风口不远有个着火点,后来着火点增加到三个,好不容易把井口那个着火点弄灭了,其他两个着火点却着大了。4月5日下午,矿工程师刘刚带着10多个人下井扑火,冯瑞和也跟着下了井。“大家拼命向火上浇水,可下面烧得像融化了的钢水一样,火苗呼呼乱串,根本不管用。”刘刚领着大家跑了上来,火苗和浓烟不大一会儿就跟着喷出了井口。

  卢永相当时正在家吃饭,他被怪味呛得直咳嗽,他跑到房后,看到诚大煤矿的井口喷出一条火龙,有20多米长,后来火小了,又冒黑烟。烟雾把煤矿上空的两公里范围全盖上了。开小卖店的姜维营被呛得喘不上气,他关了小卖店,躲在屋里不敢出来。周玉和9岁女儿被浓烟挡着回不了家,她买了个塑料袋套在头上,憋足了一口气跑回了家。11岁的姜脉刚和很多小朋友当晚都躲到了亲属家“避烟”。

  冯瑞和说,把井口堵上使井下缺氧,然后再想办法打眼灌浆灭火,而井下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就顺着地下往上钻。冯瑞和指着井口的土堆说,他现在的任务就是看着别让外人靠近,以防出现意外。

  冯瑞和说小屋里一氧化碳顺着墙根冒上来,过一会就要开门放放空气。冯瑞和带着一氧化碳测量仪来到井口旁的“灯房”,测量仪伸进“灯房”就“吱吱”叫起来。冯瑞和看了看测量仪说,屋里一氧化碳浓度为1000ppm。记者发现“灯房”的门上写着“严禁入内,CO超限”的字样,门上注明时间是4月6日。这一天恰好是诚大煤矿封井的当天。但附近的居民对封井后家中一氧化碳可能超标却一无所知,就连在诚大煤矿上班的卢永志自己也没有想到。而悲剧就在4月6日晚间发生了。

  矿主承认有责任

  8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诚大煤矿矿长李乃然。他说,封堵井口的决定是他下达的,但封堵前井下的火已经被扑灭了。

  “既然火已经扑灭了,为什么还要封堵井口呀?”李乃然回答说,“可能是灭了,到底灭没灭,现在井口封了,我也不知道。”据李矿长透露,矿上已经请了灭火专家,经过研究,要在几个着火点的上面钻眼灌浆灭火。井下的火什么时候能灭,他也不知道。

  按照煤矿安全生产的规定,井下着火是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应逐级上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诚大煤矿是否按照规定上报了呢?诚大煤矿工程师刘刚说,井口沙封鹤岗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和三街办事处都来了。

  记者问:“是事故发生前来的还是之后来的?”刘刚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矿长李乃然告诉记者,现在事故责任还没有下来,但矿上肯定是有责任的。李矿长说,矿的旁边是排矸区,煤矸石也会产生一氧化碳,这一地区下面采煤的旧巷道很多,旧巷道也有可能产生一氧化碳。诚大煤矿应该负三分之一的责任。

  记者在事发的二委四组东南方看到了一处大的矸石排放区。但鹤矿集团安检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煤矸石虽然能产生少量的一氧化碳,但不燃烧的煤矸石一般不会造成大的危害。

  3月9日上午,记者得知事发地区居民家中的一氧化碳依然严重,卢永相放在屋里笼中的黄雀被熏死了。路上不时看到有搬家的居民,但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找到房子。(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